安徽省委书记:网络问政贵在行动 须件件有回声
2010年03月09日 02:07安徽市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徽的自主创新成就很突出,您会不会希望,在安徽今后的发展中,别人一提到安徽,就一下子联想到自主创新大省?”昨天下午,省委书记王金山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康辉专访时表示,随着“皖江示范区”成为国内投资下一个“热点”,一直以自主创新为“名片”的安徽,经济发展的“井喷期”已然全线到来。

特派记者 祝亮 刘甜甜 俞宝强 文/图

皖江示范区:安徽经济的“井喷期”已然到来

康辉:前两天,也就是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我正好和几个朋友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一位做企业的朋友说起下一个投资热点。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下一个热点就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就是安徽。您能不能客观地评价一下他的眼光、他的选择是否准确。

王金山:我认为他的看法是对的。现在一些有识之士都这样看示范区的建设。过去我遇到的一位企业家就曾讲过,如果现在看不到安徽的话,就是有眼无珠;还有人说过,可以预计,不到几年的时间,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遇到一个“井喷”时期,这是他们三四年前说的话,今天就已经来到了。

承接转移绝不会“鱼目混珠”

康辉:我们看到,这个区域叫承接转移示范区,那么承接过来的都是什么样的产业,因为大家可能都会担心,会不会把东部陈旧的、落后的,甚至对环境有影响的这些产业转移到中部地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王金山:有这样担心的不是一个人,但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明确的,要在承接中转变发展方式,要在创新中转变发展方式,不能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们愿意承接的,人家未必转移,他们承接来的,我们也未必能做成示范,这其中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优化环境,起到集聚的作用;吸引企业,来的企业一定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发展,而不是脏乱差一起来,鱼目混珠。

康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点,而且总理的报告当中也提到了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形势刻不容缓。从安徽的角度来讲,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是不是已经开始转变发展方式了?

王金山:实实在在地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从今天开始,也不是到今天结束,而是刚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最需要的是提速,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目前主要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政策环境,能够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打造承接的平台,搞好集中区建设,进来有序,推进有标准、高层次地建设示范区。我们计划已经安排到2015年,到那个时候,生态良好、企业兴旺,科技发达,发展科学的示范区,就会让所有人看到安徽的崛起。

自主创新是安徽的“名片”

康辉:安徽近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有很多突破,例如奇瑞汽车已经成为民族品牌中的佼佼者,还有江淮汽车,马钢等老企业的改造都很突出,您觉得安徽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不会逐渐地希望:别人一提到安徽,就立刻联想到自主创新大省。

王金山: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自主创新是安徽的长处,是特点,是特色。安徽汽车现在有一定影响,原因就是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快,成功的秘诀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奇瑞,还有江淮等,都是创新很多的企业,我们在实践中也认识到,唯有创新才有跨越,这是我们推进创新的原动力。安徽在创新上有传统,从大包干到税费改革,从合肥科技创新试点市,到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再到现在的国家确定安徽为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都为安徽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们在创新上抓了几件事:一是抓主体,建设创新型企业,因为创新的主体就是企业;二是抓一体,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三是抓载体,推进开发园区建设,让创新有空间;四是抓服务平台建设,让创新有好环境;五是抓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不理会网民意愿

还算为人民服务?

省委书记王金山诠释“微服私访”

市场报讯(记者 祝亮 刘甜甜 俞宝强) “领导干部上网,也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微服私访’。”这是省委书记王金山去年年末的一句言论。此言一出,立刻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并被人民网评为2009年中国十大最强声音。昨日,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王金山面对媒体采访时,对为何要用“微服私访”一次加以诠释,并提出应建立网络问政的追踪和监督机制,保证件件有回声。

“当初有人质疑过,为什么现在还用微服私访这个词。其实微服私访词在这里是古为今用。是指官员在不声不响中了解到很多基层情况,这就回避了现在出现的前呼后拥,看不见真实情况的问题。当今手段先进了,网民可以通过网络的渠道提出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难题,如果官员都不去理会,还算什么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所以说,在网络中,别人看不到你,你却帮老百姓办了事,这就是一种现代情况的微服私访。”王金山表示,事实证明网络问政利民利政。老百姓的心声、冤情,不用长途跋涉上访、告状就能向上反映,官员也不用车马大驾的下去了解情况,就能了解民情,有针对性的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实际困难。

“现在看,网络问政贵在行动,不光是老百姓的声音能够送的上去,官员还要下得来,去解决问题。怎么样才能形成长效机制?网络问政的监督势在必行,或者说网络问政要建立一套制度,加强跟踪和监督,比如说,我们省委督查室就有专门的职能,专门安排人员从网上获取信息,然后分门别类递交相关部门解决。无论如何,必须件件有回声,解决了还是没解决,老百姓满意还是不满意,不解决的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都要有个说法。”

王金山说道,“比如说,今年春节期间,所有的常委、副省长下基层送温暖的时候,都顺便看了一个网络问政的问题,并给予解决。我曾在网络上看到一个新建的学校反映,一直没有通电。后来,我跟基层一说,不到一周内就解决了。事后,在网上反映情况的当事教师表示非常满意,这位教师说,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虽然事情很小,但看得出来,我们做的是一件得人心、得民心的事。”'

省委书记王金山

盛赞“新徽班晋京”'

市场报讯(本报记者)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安徽代表团审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会,在充分肯定安徽出版集团“做得很好”之后,省委书记王金山进一步高度评价了安徽出版集团的跨越发展,称赞集团暨时代出版公司重组控股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影视单位、合资控股与北京万方幸星数码科技公司组建的原创动漫机构,是“新徽班晋京”,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勉励集团要进一步抓好机遇,扎实工作,在各方面做得更好。

王金山一直关注和支持安徽文化产业发展。此次亲自参加3月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公司重组控股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影视单位等合作签约仪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皖企文化集团与“国”字号文化机构的战略合作,既是安徽省与中央有关单位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一件盛事,也是增强发展动力、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加快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王金山激励集团要加快发展步伐,早日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航母”。

近日,安徽出版集团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王金山的有关指示精神,以更高的发展目标和更加昂扬的姿态,认真谋划加快发展战略,迅速对接各类优质资源。特别是加大对中国文联出版影视机构的改造整合力度,采取边改制边发展的有效举措,通过加强管理、培育人才、嫁接资源,着力提升图书品牌,加快动漫影视等新媒体产品开发,将以超常规的努力和更加卓越的业绩,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祝亮 刘甜甜 俞宝强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