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2010年03月07日 05:1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回暖 该转的还得转

汪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逼得不转不行,但今年订单回来了,淘汰落后压力减弱了,传统发展模式很可能又重新抬头。”

如何转变?

一要更新观念加快转变

二要机制倒逼促进转变

三是制定政策引导转变

四是加大培训学会转变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周祚、邱瑞贤、赵琳琳、柳建云、舒涓)6日上午,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发言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汪洋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成绩令人鼓舞,总结经验更值得重视。感触最深的是,温总理用了“五个必须”总结一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做好政府工作的体会。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最困难一年取得的这些经验,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推进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汪洋说,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世界各国都在努力通过新科学技术革命成果带动经济发展,引领世界产业走向。传统模式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虽然经济总量很大,但得到实际效益相对较少。与此同时,忽视资源环境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特别是难以适应未来低碳发展趋势。因此,对于广东来说,贯彻今年工作部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汪洋说,转变发展方式是艰苦、长期的工作,存在诸多现实困难和客观制约,比如,传统利益格局致使不愿转,不具备知识能力不会转,体制机制约束不能转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逼得不转不行,但今年订单回来了,淘汰落后压力减弱了,传统发展模式很可能又重新抬头。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把更多精力放到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切实防止在经济形势回暖向好的时候,传统发展模式复归。一要更新观念加快转变。继续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要机制倒逼促进转变。今年广东将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新的指标评价,实施新的财政激励机制,推动各地更加注重生态发展,坚定不移促转变。三是制定政策引导转变。利用政策杠杆充分调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加快结构调整。四是加大培训学会转变。

特 写

还是你讲让大家开心

汪洋发言结束之后,小组召集人张广宁提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继续发言。欧广源:“汪洋书记讲得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我接着讲的话,那就低很多了。”全场响起笑声。

汪洋:“我讲的时候,大家都不笑,你讲大家就笑,还是你讲让大家开心。”

广东企业家聪明

代表陈丹说:“企业创新也要有机制和政策的保障,我们集团和高校合作,就和高校的博士签订协议,他们可以拿到分红。”

汪洋插话:“你们的分红比例是多少?”

陈丹:“他们可以拿到我们净利润的15%。”

汪洋:“还是广东的企业家聪明,不舍无得,舍得给别人,自己才有得。”

我一定买票进戏院看粤剧

代表倪惠英认为,老百姓不愿买票进戏院看戏,建议采取政府采购优秀节目的方式来帮助粤剧发展。

汪洋:“也不能完全盯着政府,当然戏肯定是好戏,主要还是粤剧界缺乏经营人才,要赶紧把这些人补进来。以前电影票1毛钱一张票,还要送到老百姓手里才会去看,现在的电影票价100元一张,照样大批人去看。这就是人家会包装,会炒作,这就是有人会经营。”

倪惠英点头,“我们正在南方剧院努力打造一部粤剧,希望打造成广东的一张名片,也希望各位领导去捧场。”

汪洋当即表示:“我一定买票进去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祚、邱瑞贤、赵琳琳、柳建云、舒涓   编辑: 印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