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称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可实现
2010年03月06日 11:11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部长席。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 甘霖 秦小艳)上午8时30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2年实现教育投入占GDP的4%这一目标,教育部和财政部基本达成一致,没有大的分歧。

2月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征求意见稿指出,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

2012年教育投入占到GDP的4%能实现吗?袁贵仁回答说,这个问题应该主要由财政部门的负责人来解答,他补充说,教育部和财政部在如何落实教育经费的投入,如何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上有意见分歧,但是“双方努力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大的问题上没有分歧”。

此前,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将采取增强公共财政有效财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大力筹措其他财政性教育资金、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等措施,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4%的目标。

对此,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此前没有达到这一目标是因为政府不够重视并非财力有限。”

按照程序,今天下午两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期五天的征求社会意见期,将正式结束。“现在我主要的任务是认真地听,认真地想。”袁贵仁表示,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后,将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予以修改和完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