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映上:“‘晒’政府账单 我已酝酿了6年”
2010年04月05日 18:18巴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网讯 今年35岁的张映上属巴州区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在读研究生。3月23日,在乡镇工作了12年的张映上与记者零距离接触,首次披露了公开政府账单的经历。

酝酿了6年,主要是“不服气”

“公布政府费用开支,我酝酿了6年。”张映上称,因以前他不是“一把手”,再加之对情况不熟悉,所以没有实施。

“我们政府使用的每分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平时总听人说,10个领导干部有9个是贪污分子。我就不服这口气,我就想公开出来,让大家明白和监督,政府不是在乱用钱。”张映上认为,政府和家庭是一样,总要招待客人,所以他认为将吃饭、喝酒、买烟等招待客人的费用全部公开,群众是会理解的。

有人反对有人赞同,我的压力最大

“公开财务前,乡镇班子开会讨论这个事情。反对者认为,这样一公开,政府的每笔开支就得受到监督,我们的利益就会少得多。但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可以试一试。”张映上认为,其实他的压力最大,因为这样一来“暗箱操作”少了,同事的待遇要少得多。再者,他怕背上“冒皮皮、出风头”的帽子,也害怕投到白庙乡的项目、资金减少。

效果很明显,政府开支节约了30%

“公开了2个月的财务支出,最明显的效果是乡政府节约了30%的开支。”3月23日,张映上说,因为每笔费用都要公开透明,大家自觉不自觉地节约起来。“从1月份公开的支出来看,乡镇领导的车费非常多。公开这笔账后,大家感觉很丢人,怕别人说。这个月包括我在内,都是自己掏钱坐车,没有报过账。”

村民和我亲热了,但也觉得心里很愧疚

公开乡政府的帐单后,张映上接了很多电话,赞叹的、担忧的都有。他说通过这些电话,他最直接的感觉是“老百姓对他更亲热了”。

“我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对我们政府更亲热、更信任了。”张映上说,但他一直觉得愧对同事,因为搞了这样一个财务公开,在财务报账方面“卡”了很多人的脖子,他明显感觉到极少部分人对他生疏了。

“我不是作秀,相信能坚持下去”

“我并不是作秀,我是真的想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张映上说,他看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兴奋了一晚上,觉得自己做对了。

张映上表示,他坚信他的财务公开制度会坚持下去。下一步,他们将对此进行完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先贵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