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财政公开: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全部列出来
2010年04月05日 13:30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焦作公开领导工资”的报道使焦作财政改革再次成为舆论热点。事实上,公开领导工资只是焦作市公共财政改革中很小的一方面。焦作财政改革是一个历时8年之久的庞大工程,已经被财政部作为试点向全国推广。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试图对“政府花钱人民监督”的焦作式改革予以梳理解剖。

□今报记者 何中有/文图

舆论关注 焦作公开领导工资

在一则“焦作公开领导工资”的新闻里,起始部分直接提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国明,4578.27元;市政协主席王太峰,4725.81元;副市长霍金花,4017.69元”。

2月19日下午,焦作市财政服务大厅,触摸式查询机摆放在大厅入口处的左侧。在财政局工作人员陈佩佩的帮助下,记者很容易就登入了工资查询板块系统中,包括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普通公务员在内的全体行政人员近几个月来的工资全部列表显示,“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技术工资、福利补贴、职务补贴以及财政应发”等类别非常详细。获悉能查询工资后,正在服务大厅内办理业务的公务员小王也好奇地查询了几个朋友的工资单,希望能互相比较一下,结果全部查了出来。

在一份2008年支出预算总表上,记者看到,焦作市委“一般项目拨款740.85万元,整合项目拨款21万元”,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般预算拨款584.7万元”,其他各部门包括保密局、党史研究室、公安局、检察院等都有显示。

在2008年部门预算支出明细表上,各单位的开支以“万元”为单位,将诸如办公电话费用、车辆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业务招待费全部列了出来

记者随意摘录了焦作市某职能单位2008年的支出明细表:办公费21万元、差旅费43万元、业务招待费8万元、水电费14万元等。列表非常详细

焦作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任立宏说,推行财政公开、供市民查阅诸多公共财政事务信息,只是焦作市公共财政改革中很小的一方面。而这一切的公开,要追溯到2000年的“夺权”改革,正是会计委派制的推行拉开了焦作财政改革的大幕。

夺权运动 单位会计集中管理

现年43岁的李梅(化名)是焦作市某单位会计,但她更愿意被称为“报账员”。她说她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单位的发票,去焦作市会计站报账。而这一切都源于2000年的财政改革。

在普通群众的眼里,财政局是“财神爷”。2000年以前,焦作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制度、花钱方式和其他市地一样,财政局将钱拨出去之后就不再管了。这些钱怎么花、用到什么地方,是各单位自己的事。如果用不完,可以存入单位内部的“小金库”里。

当时的焦作财政收入减少,就连部分教师的工资都无法正常发放。1998年,政府大院内发生了一起贪污案,工资科科长贪污挪用了57万元。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中有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