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十大民意
2010年03月05日 19: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的阵阵掌声,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对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反应。代表们即将开始审议的这份“2010年政府施政纲”,经过密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对此前各项调查所涉及的10大“民意热词”一一作了回应。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刻不容缓”

【民意期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认为是今年两会最重要的话题。海内外评论认为,两会将是中国形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共识的最好时机。

【报告回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进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代表点评】邵占维代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事关全局,关键是重点领域有所突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六项举措,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明确了方向。

收入分配——通过合理制度“把‘蛋糕’分好”

【民意期待】在新华网举行的“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位居榜首。

【报告回应】一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代表点评】张兆安代表: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改革就背离了目标和方向。

楼市调控——“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民意期待】房价是今年两会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众多参与调查的人士期待房价稳定,盼望“居者有其屋”。

【报告回应】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委员点评】郑惠强委员:针对高房价,政府工作报告打出了“组合拳”,从增强保障、支持自主消费、抑制投机、打击违法行为等四个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招招都抓住了要害。各地应严格按照报告精神调控楼市,让“蜗居”不再、让“房奴”解放!

教育改革——“强国必先强教”

【民意期待】“上学难”尚未根本解决,教育公平仍是焦点,高校招生改革等问题社会关注度,群众期待。

【报告回应】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一是推进教育改革;二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四是推进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改革;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委员点评】印杰委员:报告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今年注定是教育改革年。这从财政预算报告中可见一斑:今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项目“冠军”是教育,达到11856.75亿元,这也是唯一突破1万亿元的支出项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