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反对意见对政府和社会有借鉴意义
2010年03月14日 10:3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反对意见对政府和社会有借鉴意义”,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第二个草案,也已经表决了,反对的票数又增加了一点?

郑浩:肯定有一些人他认为在国民经济发展报告里面,有一些说法或者有一些目标,并不符合他们自己的看法。这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特别是经济的目标,经济的目标你这样理解也可以,那样理解也可以。比如说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对房价的涨落,对CPI或者PPI的一些看法,每个人我相信都有自己的一个看法和解读。问题是这些投反对票的人,我们不知道他为什么反对,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去评论,这个反对票到底在哪些提法上、在哪些目标上、在哪些条款上,他可能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这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比较尴尬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对,他反对了他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郑浩:没错,如果说人大新闻处,它如果能够择时向外披露,到底这些反对意见集中在什么地方,我相信媒体也会很高兴去听这些反对意见,因为反对意见在很多时候,他可能对我们的警示、提醒更为重要。因为赞成比较容易,但是反对票,如果你反对的那些说法、提法或者一些目标、一些数字,你有自己的看法,其实对有关的部门,包括对我们的社会,对所有的大众来讲,有一个借鉴的意义的。反对并不可怕,只是我们不知道反对的到底是什么?这就比较可怕。

主持人:说到“反对”,我想起今年一个雷人的语言,就是倪萍委员,她我说爱国,所以我从来不投反对票,我不给国家添乱。您怎么看这样一种说法?

郑浩:对,每个人他有自己的说法,我也注意到,倪萍她提出这个说法以后,媒体也是大肆的报导,很多人有不同的解读。她这种说法,我不认为有什么错误,你可以这样说,我也可以说,我提反对票,我本身就是一种爱国的行动,因为我里面有些东西不赞成,我本着负责任的,本着对委员的称号,本着对委员的职责负责任的态度,我也可以提出反对票。

当然这种争论,我认为是没有太大的意义,关键就是说你如何行使自己委员的职能、权力。所以无论你是赞成也好,或者是反对也好,其实都并不可怕,也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只是说你在提案的时候,或者你提议的时候你的态度,是否真诚、认真,比如说我们在过去,有一些委员,他的提案,据说连小学生都不如,这样一些提案,显然就是不负责任,因为他并没有非常负责任的一个态度,非常认真的一个态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倪萍委员,她提出这样的一种说法,是她个人的说法,我不做任何评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