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人大代表行使权力遇到现实的困境
2010年03月14日 10: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人大代表行使权力遇到现实的困境”,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结果已经出来了,赞成2828票,反对43票,弃权31票。刚才令狐也说到这个问题,咱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年就来开会一次,回去就各谋其职,刚当董事长当董事长,该干吗干吗。您看香港的街区议员,或者立法会议员,他每人会有自己的办公室,你平时有问题都可以去找他,平时我们的民众也不知道有了问题去找哪个人大代表,我们也不知道谁是我们这个区的人大代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郑浩: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们的人大代表,他并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有自己的助手。

主持人: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他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搜集民意?

郑浩:没错,对,这个和民主相对比较成熟的国家,或者是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包括我们香港地区等等,他们都是专职的代表,比如说美国的众议员、参议员他是专职的。

主持人:他是拿工资的。

郑浩:对,他有自己的办公室,有自己的助手,有的助手多达5、6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人大代表在这次会议当中,也有不少人反映,我们虽然是人大代表,但是我们手里的权力很少,我们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我们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他们也吐苦水。

郑浩:没错,在这个问题上,我记得李肇星昨天有一个讲话,他说人大代表你的权力已经很大了,你每次开会的时候,坐在这里,要用你手中的一票要决定政府工作报告,要决定很多的草案,要选出国家主席,要选出政府总理,难道你这个权力还不大了。这个说法是对的,人大代表你手中的一票,是非常神圣的,他能够代表数万、数十万人。

但是他如何去代表?他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如何能够更加紧密和民意、民众来进行互动,来接触,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人大代表,比如说省长,他也是人大代表,他虽然在开会的时候,他并不是省长,是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参加的。但是省长回去以后,他很少有机会,或者至少是机会不是那么很多,来和民众进行接触。

如何来反映民意?你这个人大代表和一个基层的,比如说农民工人大代表,他相差就比较大,农民工很少,我们全国的农民工人大代表只有3位,这是非常少的。我们的农民工,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现在已经成了新兴企业的主体,新兴企业人员的主体。

主持人:怎么样反映他们的问题。

郑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反差,和西方比较成熟的民主国家,或者是地区来讲,就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反差。

主持人:我们是要双向的,不能是单向的。

郑浩:我相信这样一个问题,在未来可能会解决,就是人大代表,他应该拿出相当的一部分时间,来倾听民意,来履行自己的职责,对自己的工作,对人大的工作,进行监督。

主持人:而不仅仅是两会的时候,过来开两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