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两会热点亮点多 经济民生受关注
2010年03月14日 10:0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两会热点亮点多经济民生受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先生从两会开始之前,一直到进行当中,你一直在北京前方来观察,今天要闭幕了你觉得今年两会有个什么样的特色?

郑浩:今年两会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会议,所谓的平稳不像每次换届的时候那么热闹,因为换届的时候无论是中外媒体也好还是国际社会也好,都对中国人事的变动,特别是政府官员,各个部门的包括人大的,人事变动都比较关注,今年因为不是换届大会关注的焦点,自然会找一些亮点,这届两会特别是人大的会议,它的亮点是非常非常多的。而且集中在民生、民权、民主这三方面。

所有民生这次无论从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从财政的预算报告,还是从社会发展各方面报告来看,实际上2010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把提高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位置。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生产方式的转型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生的素质和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

比方说民主方面,民主方面有很多像参政议政,在基层民主上比方说我们这次也进行了选举法的修改,从原来的8比1、4比1、到现在的1比1,就是城乡人口比例按照1比1,这样来选举人大的代表。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民主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也是落实中共十七大,提出来加强推进基层民主的这样一种方式,这次在人大上也进行了落实。

还有在民权方面,在民权方面我们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已经三次提出,让人民生活得更加有尊严,让人民生活得更加有尊严就是说让人民当家作主。提了有将近有六十年了,让人民当家作主,但是真正的落实恐怕从现在开始要真正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运用他们的权力,这个权力并不是一个执政党和政府给的,人民本身就赋予了这样一个权力。就是说在新中国建立之后,我们的《宪法》就赋予了让人民他能够当家作主,能够运用自己的手上的权力来对政府监督,各种权力这样一种监督和运用。

主持人:所以今天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今天还有一个提法,要让创造条件让人民来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各个省市领导积极响应?

郑浩:其实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只是民权的一个方面而已,其实人民在手中他有很多很多的权力,比如说他有这种接受教育的权力,有工作的权力,有选举、被选举的权力,有监督政府的权力。

主持人:他通过什么渠道来监督来批评?

郑浩:首先是制度,我一再强调,我们必须要健建立健全我们的制度,在制度的保障下人民他可以发挥自己这样的权力,没有一个制度这个权力就是一句空话。所谓建立制度,就是说从《宪法》规定到《宪法》执行,各项的政策都要保障人民能够正常的、透明的、公开的行使这样一个权力。任何一个人无论你是执政党的官员还是政府的官员,无论你官大、官小都没有卷里阻止人民监督政策。因为这个权力是人民《宪法》抚育的这种权力,并不是说哪一个人恩赐给民众的,就是人民他有这样一个权力,任何一级的政府、任何一级的官员你没有权力阻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从制度上保证我们人民他能够实行自己的权力,权力不光是监督政府、批评政府,刚才我说了过了,他有生活的权力、有受教育的权力、有选举被选举的权力、有迁移的权力,你可以住在这儿你可以住在那儿。这些权力都是政府、《宪法》所规定、所赋予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次两会很多人都开始集中讨论,如何在我们现行的制度下使人民的权利得到真正的运用,温家宝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到了,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仅是我们的人民可以运用自己的权力对政府进行监督,而且权力掌握的那些人和部门,也要把你们的权力摊在阳光下,让人民去接受监督,也包括我们新闻媒体进行监督。所以今年两会它的亮点非常多,主要还是在我所说的民生、民主、民权这三个方面,都以比较大幅度的一个本质上的一个提高、一个改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