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两高报告”态度坦诚 信息透明
2010年03月12日 16:2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2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两高报告’态度坦诚信息透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邱先生我们注意到人大代表团,今天要审议这两高报告,外界有人认为这次两高报告,凸显了司法为民的思想你同意吗?

邱震海:我觉得司法为民当然是对的,但是司法为民这个概念里面,有一些大家要很仔细的理清,司法我觉得本身是为法,司法要为法而法。

姜声扬:司法为法而不是司法为民?

邱震海:因为民里面如果我们用民法的话,当你是被告我是主告,我们两个都是民,司法为民为谁?如果你不是敌人不是敌我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的话,你是被告我是原告,我们两个都是民。

姜声扬:都是人民。

邱震海:所以我认为为民是一个政治上的标准,为法而法才是一个司法上的标准。就像西方说法治,我们中国人把法治翻成两个,一个法治是治理的治,一个是制度的制。西方有ruleoflaw、rulebylaw,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ruleoflaw就是我们翻译成法制,制度的制。就是我用法律作为统治的工具,换句话说法律是我手中的一个工具。但是rulebylaw就是让法律自己来治理,一切的人不管任何政党、任何体制,我只服从最高的法律,rulebylaw就是让法律自己来治理,这叫法治就是三点水那个治。

所以司法为民是非常好的口号,在理念上是一个革命的口号,也是非常亲民的一个口号。但是我觉得在使用上,要很细心的理解,从司法上我不是司法专家,但是我从外行的解读来看,它不是没有混淆的空间,也不是没有误读和误导的空间,就像刚才我说的当双方都是民的话,我们都是一个利益。因为现在市场经济在发展,社会利益在多元化我们已经讲了无数次,所有这些利益多元化,注意这些是正常的利益集团,农民、企业主,企业主要剥削农民比如说它要苛刻农民,那双方不都是民,你司法为民到底是为谁?所以这个时候提出司法为民,理念上是对的,是很振奋人心的、是亲民的,法律上是行不通的,必须让司法本身来说话。

姜声扬:司法为民这是一个外界的解读,您对这次两高报告您个人的解读是什么?

邱震海:我觉得两高报告昨天无论是最高人民法院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都非常坦率,既肯定了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缺点。缺点之中主要还是指出我们反腐面临的挑战,反腐面临的挑战不但来自于外部,相当部分还是来自于司法队伍内部,无论是检察院还是法院。我觉得这种态度非常诚恳,而且提供的信息也非常透明,意志也非常地坚决,未来实施措施的诚意也非常执着,我想所有这些我们作为媒体、作为老百姓,大家都可以签字,毫无问题。

但是问题是怎么去实施?现在中国的问题是中国在立法和实施法律方面,全世界都对中国有个评价,中国立法非常全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立法的问题上,几乎所有的法律都已经有了,从各方面包括知识产权里面许多问题都有了,关键是中国许多问题不是立法的问题,而是执法的问题。执法问题当中,刚才我们说到泰国问题也是这样的,归根结底是人的因素。人的因素归根结底,第一是涉及到人的素质问题,人的素质最主要来是来自于理念,你如何去理清里面的概念,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所有中国执法的问题,我认为如果大家深究的话,这背后是个人的因素,人的因素首先还是个理念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我们还强调建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二十年,社会利益非常多元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产生巨大的问题、巨大的盲点、巨大的瓶颈,我们现在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对十字路口这样无论是在政治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司法领域,我们现在谈司法领域,大家都在寻找寻找未来解套的一些方法。

解套的方法其实我们现在发现,无论从执政党还是从各个领域里面,大家都提出好多的理念,包括你刚才说的司法为民,司法为民理念当然好,但是细揪下去,你会发现它内部有些深层逻辑上的困惑、逻辑上的悖论无法解开。而这些逻辑上的悖论,来自于你对市场经济,对市场经济深刻逻辑他可能理解不够。市场经它济本身,它有它内在逻辑的,我们现在所有这些配套的东西,从司法、到政治、到经济、到文化、到社会,如何符合市场经济本来的逻辑,而不是原来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那套东西去整市场经济,我认为这非常关键。

比如说现在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大家有个很大的困惑,我们提出的口号不可谓不好,非常好、也非常亲民、也非常振奋人心。但是这些口号更多是来自于革命时代的,革命时代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过去革命时代亲民,推出了我们的政权,我们的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我认为这种旗帜一定要高高举起,这绝对不是空话,为什么?因为今天许多共产党人,他已经忘了当年中共创党早期的这些理念。一个党存在只有跟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它才有最终生存的基础。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大陆上许多地方在唱红歌,我认为从理念上是非常好的,一个政党只有从这个高度、从理念上唤醒每个中国共产党人,他内心对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这个党才有活力、才有灵魂,一个党没有灵魂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但是与此同时在具体的做法上,我认为还是要遵从市场经济内部许多本来的逻辑。恰恰如果说用革命的理念是非常好,用革命的理念振奋人心这是对的,提升中共党人他内在一种灵魂的因素。但是处理市场经济的因素,这中间革命的理念和市场经济逻辑中间有没有脱节,如果脱节的话我们怎么样使它接轨?我认为这个非常关键。

所以现在说群众路线重返司法领域,群众路线重返司法领域从理念上讲不错,但是从司法上它不是没有困惑的,因为司法为民从理念上不错。从市场经济的司法上,不是没有困惑的等等。包括我以前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中央电视台有个电视剧里面播了个马专员,《苍天》电视剧,那个马专员就是以前中共建党以前一个司法专员,他是个党的好干。但是从现在市场经济理念来看,他未见得是一个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个好的法官意义上的法官。

所以当我们否认他不是一个好法官的同时,丝毫没有否认他不是一个好干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这样的干部,而且这些灵魂应该,确实七千多万中国共产党人,每一个人都应该从灵魂深处去想一想,我参加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为了什么,要不然这个党就没有灵魂了。但是在司法领域上,我们如何还司法以本身,我认为这两者东西有内在联系。但是本身其实我们西方有句话,就是上帝的事情归上帝,凯撒的事情归凯撒。这两者之间如何既有相连,同时在处理的问题上让它分开?我认为是我们可以思考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