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丹:别忙着反感缺席委员
2010年03月12日 09:0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协委员在许多人心目中是一种荣誉、一顶光环,逻辑上说,没有谁会放着赞美不要。但有的人无心无意议政,分内工作也不允许有额外精力议政,既然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又怎能苛求别人逢叫必到、逢请必来呢?

3月9日召开的东莞市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应到75人,实到54人,共有21名常委告假缺席,占应到人数的近1/3。如此大比例的常委缺席会议引来“千夫所指”,许多人立场鲜明地表示反感。我倒以为,别忙着不分青红皂白地乱“反感”一通、“群殴”一气,凡事还得分析一下原因,难道不前来开会的人就是闲着也不来开会,故意缺席吗?恐怕不见得。

缺席的原因还是很容易找的。6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丁伟岳当初就是从电视里知道自己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位著名数学家2001年被增补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后连任第十、十一届委员至今,而每次换届,“一直到电视台宣布我才知道,没有人问过我愿不愿意当”。丁教授的遭遇应该不是个例,全国委员、各地委员之中,其中有多少是这样“被委员”出来的?如果其本人无心无意议政,分内工作也不允许有额外精力议政,总不能光怀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良心”就抛开一切本分工作吧?政协委员在许多人心目中是一种荣誉、一顶光环,逻辑上说,没有谁会放着赞美不要,但既然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又怎能苛求别人逢叫必到、逢请必来呢?下次推举、安排、指派委员时,还是要尊重一下本人意愿,省得那些“被委员”的人落得个骂名,惹人反感。

还有一种情况,本人是没有“被委员”的,却因为实在繁忙抽不开身,唯有请假缺席了。刘翔好不容易在今年“两会”上露了一个面,还煞有介事地整出一个提案,然而,会议还没结束就又得告假了———出征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尽管师傅孙海平称其“状态不是最好,只要进入决赛就行了”,但面对此等大事,也只好牺牲一下参加“两会”的时间了。刘翔参赛重要,所以可以请假,那其他人呢?难道别人的工作就可有可无、无足轻重了?

与其反感这个、反感那个,还不如好好筹划一下如何能选拔到合适的委员,管好委员准入制度,发挥委员的作用,毕竟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才是正事。既然有人是“被委员”的,就要允许他们有拒绝当选的民主权利。推选是一回事,征求不征求人家意见、人家愿不愿意当却是另一回事,不能霸王硬上弓,觉得给你当就是天大的面子;也有人是确实繁忙的,诸如现役运动员之类,就应该从一开始就排除他们成为政协委员的机会,不列入推举、指派范围之内,不能把会场当成游乐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否则,你也很忙,他也很忙,都不来参会,政治协商作用如何彰显?如此一旦成风,对于国家民主政治而言就决不是一个小问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