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观察:两高报告重视民意 回应热点议题
2010年03月12日 08: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1号下午听取两高报告.媒体评论就指出,2009年,公众之所高度关注“邓玉娇案”、“躲猫猫”等事件,既是出於监督司法的强烈诉求,也表明了对长期积聚的社会不公、司法腐败现象的不满。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报告,除了总结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这些常规动作外,还有许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如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提出能动司法的要求,适时调整司法政策,以及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等。

报告还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醉酒驾车的法律适用等。2009年,全国关注的重庆打黑案,杭州胡斌、成都孙伟铭、南京张明宝等用他人无辜性命将醉驾问题揭露人前。不管是什麽领域的热点,最後一步通常都是走向法院。

但遇到社会热点问题时,通常会被舆论炒得火热,搞得法院也如履薄冰。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法报告能够正面回应热点议题,还是需要很多勇气的,诚恳的态度可见一斑.

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也高度重视民意,检察长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重视接受舆论监督,把互联网等媒体作为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渠道,建立涉检舆情收集、研判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表现出亲民的态度.

陈淑芬综合报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