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公众期待人大质询政府常态化
2010年03月12日 07:2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崛起中的中国正在召开年度的两会,中国的经济模式已经在改变了,但政治模式是否也正在经历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我们请邱先生来做分析。

邱先生,您认为从这次两会召开,能不能够看出中国除了经济之外,在政治、人民、社会、政府正在经历一场重新定位的过程?

邱震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首先从两个层面上来说,一个从理论层面,一个从实际,我们这一次对两会的观察。理论层面说,我完全可以认可你刚才所说的话,中国社会确实在经历全面定位的过程。因为过去我们是计划经济,现在变成了市场经济,经济体制在转型,经济体制转型里面许多在经济领域里面的行为规范、行为模式都在转型。

“两会”氛围、媒体角色、公民觉醒

邱震海:经济制度,新经济模式转型以后,必然会带来社会模式的转型,就是社会的多元化,社会多元化也会带来整个政治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型。以前我们讲过,党和国家可以控制公民的一切,现在不行了,现在有公民社会了,所以党和国家、公民社会、公民,这三位一体,当然这个是重新互动的过程,三方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这种互相定位,不是说对立,但是有利益的冲突,只有利益的冲突、利益的协调,在市场经济底下一个全新的课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两会而言,礼拜一我记得在这里讲过,三方都有重新定位的问题,现在有四方了,一个是人大,一个是政协,人大和政协不是一回事,大的方面是一样,礼拜一我们讲过,人大是监督机构,是民意机构,政协是精英智库。精英智库当然有监督的功能,但是监督不是它主要的功能,主要是建言献计。

人大当然也可以献言献计,但人大代表主要是监督,背后主要代表的是广大的选民,虽然现在很多人大代表不是直接选出来的,但是理论上是代表选民,你要监督政府。所以人大代表跟政府保持适度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关系不一定是对抗,保持一定的距离紧张关系,这是整个监督的其中之一。

人大跟政协本来定位就不同,所以双方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作为代表、委员,不光是在现场拍拍照,鼓鼓掌,甚至有一个代表说我从来没投过反对票。没投过反对票这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是正常的,但在今天,从来不投反对票,选民就要问你了,当然我们不是为投反对票而反对票,但是你选民的利益到底在哪里。

所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这两个机构本身。另外政府官员也有定位的问题,政府官员,礼拜一我这里讲过,可能我们大家媒体的焦点过多地放在政府官员的身上,政府官员出来说什么。政府官员当然希望通过两会这个平台,来宣传一些他的政府主张,一些计划,这都是对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在两会上,政府官员提出他的方案,其实理论上说,主要是为了获得监督,主要是获得他方案的通过。

其实真正的焦点不是在政府官员身上,真正的焦点或者他只是焦点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应该是两会的代表,尤其是人大代表,民意代表如何进行回应、监督、质询,这两者之间的互动交锋,才是媒体真正应该关注的焦点。所以媒体关注的焦点,既在政府官员身上,也在民意代表身上,尤其在两会两者的中间部分、中间环节当中。

当我们谈到这个自然涉及到媒体的作用,媒体跟政府的关系,媒体跟人大的关系,它永远也是一种观察、报道和被报道之间的关系。我们是就两会而言,所以我觉得从两会当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中国很多东西都在重新定位过程当中。既然称之为重新定位,自然它是在定位它是一个过渡的阶段,里面有一些人,或者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可能会残留着过去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思维、行为模式。

比如人大代表可能会认为我是来学习的,当然这个是越来越退居二位了,但是你能不能提出你的质询的权利,使用你质询的权利,提出你质询的意见等等。媒体能不能有效地充当社会看门狗的作用,而不是政府看门狗的作用,政府能不能心甘情愿地,既接受人大代表的质询,同时也接受媒体的监督。

这里面心态以及许多的行为规范,我们不是指责某一个个人,也不是指责某一个集体,但是这里面大家是有一个重新定位。所以我觉得我们从善意的角度上来说,我们把它看作是动态的过程,这种善意去陪伴的动态过程。但是我们必须指出,这个动态过程本身的逻辑是怎么样的。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媒体监督的责任,这次两会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媒体追着很多官员跑,或追着体育明星跑,追的花边新闻,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邱震海:花边新闻很有意思,就像我上星期在《有报天天读》节目当中,我曾经说过,我说那些追的花边新闻,追星的记者们没出息,我为你们感到脸红。我说就某一部分而言,有些记者看到明星来了,自己手头的工作也不做了,马上就去跟明星合影。那时候你已经忘记了你是社会看门狗,你是大众的守夜人,这么一种作用,你永远跟你被采访或者被监督的对象,保持适度的距离。就像人大代表应该跟政府保持适度的距离和紧张关系一样,我想这是我们所有重新定位当中的其中之一。

但是另一种花边新闻,我们暂时称之为打引号的花边新闻,我觉得倒是有正面意义的,我们如何去监督那些委员代表,如何去看看那些政府官员他的行为规范、思维方式。刚才我们说的,整体的转型过程当中,他还残留着哪些旧时代留下来的遗迹,一些痕迹,哪些已经进展到新的时代特征上去了。

刚才我说了,现在我们不但是互联网时代,而且是博客时代,不但是博客时代,而且是微博时代。微博时代意味着每个人,互联网已经不但是,跟着一个固定的电脑,是随时随地的,人在哪里,网络就在哪里。其实用传统的体制去管理微博这么一种现象,已经是非常困难了。以微博为代表的新一代互网网,正在极大地冲击着我们现有的体制,而在这次的两会当中体现的也尤其明显。我们看看许多委员和代表们,或者政府官员,好的表现,跟新时代特征相吻合的表现,很快就在网络上暴光了。

相反有一些残留的过去时代旧的体制,这个东西往往不是个人的原因,而是整个时代留下的烙印。比如说有一个委员说我从来不投反对票,很快就在网络上成为一个新闻。有的说我还很年轻,我是来学习的,很快有网友说你学习干什么,你还不如回去。当然也有些政府官员等等,很快的,几乎在毫无阻挡,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的情况下在网络上成为新闻,这是今年的一个特点。

所以我称之为网络,乃至微博监督底下两会的碎步前进,我想这是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也逼迫我们刚才说的,无论是人大、政协、政府官员,还是媒体,最主要是我们的公众。刚才我说的定位在重新转型,其实我们的意识,首先是我们的意识要有重新转型的过程,最主要是我们公众,公民意识开始慢慢觉醒。

刚才我说到了两会人大的财政预算报告,很多公民反应看不懂,一方面是看不懂,其实说白了,包括我们在内,其实我们在过去旧的时代,我们大家对政府财政预算不是那么关心,认为这总归是政府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们要树立我们自己的观念,其实说白了就是你不监督,那就难怪政府会贪污枉法。

所以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公民觉醒意识,我觉得在这么一个大定位重新转型的过程当中,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作为机构的定位,还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首先认识到你的定位开始要重新出现转型了,政府官员,你不是来兜售你的方案,你不再是领导了,这时候你是一个官员,是接受监督的,你是一个公仆,你是来进行监督的。

媒体当你关注的时候,从兴趣角度里可以关注一些花边新闻,但是你更主要的是要关注一些政府官员和民意代表他们之间的互动。有些由于旧时代遗留下来的特征,可能民意代表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但是如果媒体能够去指出这里面的逻辑,去引领这里面的方向,以善意、诚意去伴随它的前进。我想还是我们最后说的碎步走或小步走,可能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回过头来就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一大步。

姜声扬:国家正在转型,无论你是做官员,做公民,还是说像我们一样做媒体,认清自己的定位,负自己的责任。非常谢谢邱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你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