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石齐平:住房问题和医疗问题本质相似
2010年03月11日 09:2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石齐平:住房问题和医疗问题本质相似”,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刚才提过医疗改革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它是民生很关注的,就像前两天我们说过了民众网上调查也好,调查都发现,排首位的现在不是反腐打贪了,而是医疗的问题,就是我能不能看病,特别是我能不能买得起房子,所以房价问题也是今年很重要。已经有很多代表提案也是提到房价。

何亮亮:我觉得房价和医疗还是不太一样。

石齐平:本质上是一样的。

何亮亮:本质上是一样。

石齐平:回应一下,我还是要强调我的话,本质上就是一个是社会主义,一个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确保效率,社会主义保障公平,凡是公平有问题的地方,我政府来出面负责,凡是能够让市场去解决的地方,让市场取。住房问题跟医疗问题一样,住房问题也是一样,现在的住房问题,太多的交给市场了嘛,老百姓,你们刚才说的。

朱文晖:买不起。

石齐平:买不起房子,我也不是说年轻的人,但是,对一个人来讲,就像新加坡。我记得以前,当年在那边教书的时候,它那个负责房屋的部长,他就讲过一句话,我们作为新加坡政府的官员,我认为我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让任何一个人,他不管是小学毕业,中学毕业,还是大学毕业,研究院毕业,毕业以后有一份正常的教育,创造就业又是政府事情,有工作。5年之内,差不多就能够凭自己本身的薪水,再到到银行里面去贷款,买得到一个能够住的环境。

杜平:如果说大学毕业以后,薪水比较像样不需要5年,就可以买到政府在CBD的房子。

石齐平:没错,所以5年就很合理嘛。你不能让他等一辈子,都买不起房子。

董嘉耀:首先,前提是政府得有这种相对低廉的公屋也好,廉租的房子给他可以选择,但是现在中国的民众反映,主要是买不起商品房,各个城市的房价都抬的很高,而且这当中已经形成了利益集团。

何亮亮:我说的是这样,你是不是一个年轻的大学生毕业了,你现在马上就在把那些很贵的房子,作为你购买的目标。

石齐平:那当然不切实际吧。

何亮亮:对,但是问题是中国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

朱文晖:社会心理就是这样。

何亮亮:这就是我说的住房跟医疗不太一样的地方,医疗就是每个人都可能生病,没有一个人敢说我这一辈子不生病,不去医院。问题是生病,你到什么医院。

中国的问题就在普通性,一个上不起医院,还有上得起医院的人,上不到他想上的医院,这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现在说到买房子和租房子,中国就普遍形成了一种好像年轻人毕业了,你就要买房子,这个观念恐怕要改变。

石齐平:当然。

何亮亮:租房子也是一个办法,并不是所有的人一辈子都要租。

董嘉耀:要先经历过租的阶段,对吧?

石齐平:对,但是我相信这应该还是在整个中国里面比较局部的现象,不是全面的现象。就全面现象,还是有很多人根本连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

何亮亮:那是,他连租房子,他也租不到。

石齐平: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嘛,是不是?

杜平:对,这是一个,但是讲到大学生,年轻人刚刚有工作,比较有正常的,正当的职业,有正常的收入,比较稳定收入的人,确确实实现在房价跟需求量大也有关系,你比如说我们这一代人,大学毕业以后,根本没想到买房子,所以买不起房子,但是,你的要求没有那么高。

现在确实何先生讲,就是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出来以后要求都比较高,都需要有自己的房子,买自己的汽车,什么都需要。什么都需要的时候,而且短期就实现。

还有一个就是就像住医院一样,比方北京4万块钱一平米的房子,你说不公平,你们买得起,我们买不起。这东西也不一样,你不能每个人都能够住同样的房子,不可能的。你贷了一次,我贷不起,就说这个不公平也得看你的能力,能力来决定。

住房也是一样的,如果说你的能力,基本的按照你的水平,按照你的收入能够买一套,或者租一套比较像样的房子,我觉得就是还可以的。如果很高级的房子你要说买不起,这个社会不公平。

董嘉耀:所以提到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不公平的层面,但是确实你看某个国内一部《蜗居》这样的电影,包括现在温家宝在见网民的时候说他也蜗居过,显然他也知道这个词。蜗居,包括蚁族,这样的概念,现在中国还是蛮普遍,蛮受热烈关注的一个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