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朱文晖:中国教改自上而下的出发点很好
2010年03月11日 09: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国教改自上而下的出发点很好”,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教育改革它要解决实际问题,往往从上而下的,这个出发点很好,包括了何先生说的,开很多座谈会。但是我最近接触一系列实际问题,比如说我去西部一个地方,然后他们办了一些新型的教育模式,首先就要培训教师,突然发现这些教师在山里面的,他们从来没有经过城,现在把他们请到城里面来,住在宾馆里边,再进行培训,他都感动得掉眼泪。

但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说他们从来没有进过城的话,他们教出来的那些学生,就缺乏这种应有的视野。所以刚才何先生讲到,总理去听中学的课堂,我觉得他不应该去听名牌中学的,北京的名牌中学什么都有,甚至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它都有,那个听课其实听不出什么东西来,他会给你精心准备一场,让你听得非常满意的课。

石齐平:你这边讲的就是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问题。

朱文晖:到了最穷的地方就是那些从来没有进过城的老师给你讲一堂课。

杜平:没有进过城的老师都被辞退了。

董嘉耀:而且恰恰就在今年这个年度中国要取消所有的代课老师,把它规范化了。

朱文晖:但是不管他是不是代课,你一定要去那个最穷的地方,就像我们总理经常去考察,去山里面,没有进过城的,走进去听他们讲一堂课,看他到底讲了什么东西。然后这个东西怎么把更多资源投到那个地方,学生怎么学的,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我比较关心的实际案例。

第二个就是,其实那么多年我一直没有离开我们国内的大学,我还带着学生,但是我现在发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学到的东西,好像和我上学的时候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就是他这个社会的应用性,可能像杜平说的,他要象牙塔,但是他怎么样学以致用,而且我们搞文科的,搞社会科学的,怎么样反应这个社会非常快速的变化。

现在出现普遍的问题,你再回到所谓的就业难来,就突然发现我们现在缺大量的是技术工人,技术工人拿的比大学生还要多,我们回过头来看这10年的扩招之后,我们除了一年好几百万的大学生,五、六百万的大学生出来之后,拿的工资很低。然后天天去考公务员,公务员的比例都是一千比一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看到底要学什么,怎么和社会的需求切实地咬合起来。

第三个就是中国的大学,包括一些优质的高中,其实和医院一样,是最不开放的,不开放之后,就妨碍了社会来办学,回到石先生说的那个观点,其实西方的好大学都是私立的,但中国的私立大学好像都是不正经的一个感觉。

石齐平:这是最重要的。

朱文晖:如果说您能把这个资源给它打开,包括好的私立大学,很多基金愿意来做这个事情,而且你做起来之后,也有人愿意继续投入基金。另外研究生和MBA博士的层面,我想都应该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到了博士、硕士和研究院的层面,学MBA也好,它是很多资源都完全来做的。比如说常州商学院就是一个尝试,为什么不能更多来进行尝试呢?把这个资源开放出来,我想这个教育整个改革,就和社会更加的紧密互动。

石齐平:回到刚才讲的供需的职业教育,其实我当然没有太多时间,但是作为一个基本的道理,既然社会中有那么多的需求,长三角、珠三角都找不到这些技术工人,就没有办法想象的出来,没有人想象出去培养,这就还是教育政策的问题,就是你没有开放民营,你培养出来的职业工人,你是不是马上就能找到工作,既然这样的话,我办这个教育一定能够赚钱,所以就让他去赚钱。学费高一点就高一点,市场本身的供需是有个条件的。

朱文晖:优质的私立教育。

董嘉耀:中国这几年也是有一些民办的,跟地方办的一些专业技术职业学校。

石齐平:有的。

董嘉耀:像最近西方炒的比较厉害的南翔,本来是修车的,做糕点的,结果西方认为它是中国的军工学校,但是这个可能还不够。

石齐平:不光是还不够,而且我估计在这边还有太多教育方面的管制。

朱文晖:地位不够。

石齐平:不光地位不够,还有老师也要怎么样选,或者学费我要怎么规定。

朱文晖:它不是平等的地位。

石齐平:其实要放开的,学费同样也要放开,我作为一个教育主管,我管的私立学校,你收的学费我不管你收多少钱,我只管你这个钱是不是有在学校上,我管的是这个事,我不能管你学费不能收太高,我如果不能收高学费,我哈佛怎么请那么多诺贝尔奖得主。

朱文晖:就是要把这些学校的地位提到和我们教育部下面的学校一样的位置,如果没有这个地位的话,它什么资源都没有,而且它都受管制。

杜平:很难提高,因为它是按照官本位体制来讲,你什么样的级别,只能够做什么样的事情,这个问题在这个地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