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杜平:高校不应成为社会问题的来源之地
2010年03月11日 08:1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杜平:高校不应成为社会问题的来源之地”,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觉得中国教育,要总体看怎么好,九年义务教育是非常好的,因为从小学到高中,这一段时间做得非常好,尽管资源的分配不均匀,像城乡差别很大,但九年义务教育相当地成功,从质量上来讲。但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一个是高等教育,一个是中等专科教育。

董嘉耀:就职业教育。

杜平:职业教育现在非常缺的,我们过去30年的经济都是通过农民工在推动当中,真正的能够发挥他们技能的这些人,培养的人太少。另外还有高等教育的问题,高等教育的问题就更多了,本来教育这个东西是在一定程度上是要成为一个象牙塔的,不能跟社会太近。

因为很多东西,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部到学校里面去了,学校里面,现在已经成了一个问题的来源之地,这个是非常不应该出现的。包括学士腐败、管理上的东西,包括还要生产出来大量的学生,很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上大学,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中国那么多的国家来讲,那么多的人口。

但现在高等教育跟社会接触太远了,生产出来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也是个问题。也就是说从小学、中等专科到大学,这一系列问题,存在的问题就是在中等以上这些教育专业比较多一点。另外一个,你看比较先进国家的经验,他要根据做长远打算,我们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五年之内,会发展到什么样的地步,或者十年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地步,我会必须要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培养一批大学生,或者是中等专科学生,然后适应社会的发展。现在就是说出来的学生跟社会对不上,就是这个问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