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朱文晖:中国医疗改革正在“补课”
2010年03月11日 08:0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国医疗改革正在‘补课’”,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我们继续来谈谈,中国民生热议的话题。刚才我们提过了教育。这一节,我们想首先来谈谈关于医疗的问题。我们知道医疗,包括今年的两会也有代表委员也提到了医疗改革,这几年中国也在推动公共医疗的改革,各位还有什么样的看法,对于医疗改革?

朱文晖:我想医疗改革,其实是两个层次的东西。第一个是它和社保的体系,医保的体系挂钩的。让每个老百姓有几个基本的医疗,我想这个中国确实是缺了很长的课,现在要给它补上。其实我也接触一些老百姓,比如我回到老家,那个农民,他一年交几十块钱,他真得大病,他就有得保,否则的话,农民就等死,得了大病嘛,但是我也关心另外一个就是高端那块医疗。其实跟我们刚才说的高端教育一样,这个是最不开放的,所以就变的很奇怪的。

在中国住一个院,第一个你进不去,然后,第二个进去之后,你的价钱非常的贵。我觉得真的是这个医疗的改革,我们既要有一个基本,上边也得改。因为上边是服务标准和服务整个质量规范,从它带起来的,从上边做,我觉就应该是进一步的开放,应该国外很多医疗机构,我想包括包括台湾的王永庆他的长庚医院都想进入这边来,但是我们看到推那么多年,这个步伐好像总是进的很慢。我不知道当年台湾的情况,石先生,是不是也有这个过程。

石齐平:对,文晖刚才提到还是我们前面谈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跟理论的概念。他刚才讲基础医疗或者偏远地区的。王永庆也不会去的,我老师跟你进,这就当然是政府要做。当仁不让,责无旁贷,但是你还是在能够让民间愿意进去的那些领域要开放,只有开放才能竞争,刚才谈到王永庆,王永庆是为了纪念他父亲王长庚设的这个医院。

当时在台湾的医疗体系跟今天我们所看到中国大陆一样非常的保守,因为它也算是既得利益的区块。你有更强进来,它的压力就更大了,它的利润就薄了,所以也是经过非常大的一个努力,终于赦了。赦了以后,压力就出来了。因为王永庆做生意没有别的诀窍,他唯一的一条就是把所有可以降低的成本降到最低,就是这样子。

他就这么一个思路,所以他在名牌的医生,他就把你所有的时间统统区隔,你这几分钟要做什么,这么一来,长庚医院的成本就降低了,这也就逼得所有原来的政府或公营医院没办法。它没办法竞争,这个竞争就带来进步,所以台湾在这一方面还算是比较好的,所以我刚才呼应,比较能够让市场化的地方尽量去市场化,市场化不了的地方,政府去担当。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