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变奏:民生最热 冷话题“不冷”
2010年03月11日 07:52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答记者问时提到: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据悉,今年政协提案中,数十份都为解决高房价出谋划策;而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中,最为积极和成型的议案也均指向高房价。中新社发谢正义摄

2010年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总结过去一年,规划新的一年,每年“两会”上的热议话题,无疑能勾勒出当前社会的概貌。考察媒体报道不难发现,一些往年“热得发烫”的话题,今年悄然“退烧”,而另外一些话题则“异军突起”,一时间引领风潮。

民生话题最热

在官方媒体网站的调查中显示,收入问题、住房问题、物价问题等民生话题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的前三甲。

民生话题成为最大热点,无疑是今年两会话题最大的“变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浓墨勾画民生“路线图”。粗略统计,报告提到“民生”及“人民生活”一词近二十多处,而在收入分配、房价、社保、医疗、教育、户籍改革等备受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报告均给予了正面具体回应。而无论是代表委员的讨论,还是在记者会上的交锋,“民生”都是最核心的话题。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2010年是中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如是表述,为“民生”话题趋热做了最好的诠释。

而相比之下,反腐话题今年关注度并不如媒体之前预期的那么高,不过2009年中国严肃查处了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等一批大案要案,就在“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了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的具体规定,清晰划定了官员廉洁从政的“高压线”。

中国正在推进制度反腐,对于反腐保持高压成为常态,这或许也是让民众对反腐关注度降低的一个原因。

蜗居、蚁族——新热词引领“两会”风潮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网络新名词,从会场内热议到会场外热议,一些新“热词”也形成了一部多声部的2010年全国“两会”的“奏鸣曲”。

尊严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用到的表述,引发中国舆论高度关注,“尊严”成为中国社会一大热词,引发热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