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社会多元化 代表应反映各阶层民意
2010年03月10日 15:3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社会多元化代表应反映各阶层民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人大代表素质方面,就拿刚刚看到的凌峰医生,他是一个医学界的权威,但要他来看这个预算报告,可能对他来说会有一点难度,所以您同不同意人大代表也许也需要做专职制?

邱震海:需要。人大代表的专业化是我们已经提了很久了,包括一个是专业化,一个是专职化。

姜声扬:不能再兼职。

邱震海:人大常委应该有些专职的,当然人大代表的专职化,或者部分专职化这也是呼吁了很久了,我自己所知至少呼吁了二十多年了。当然这个跟中国现在一个大的环境有关,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呼吁,但是如何去一步一步实行,这个涉及到人民代表,作为民意代表,他的来源问题,他如何直接跟选民见面,如何被选民所认可等等,这个我想在这次选举法当中也已经提出来了。

但是还有人大代表如何代表各个利益集团,以前我们也讲过,中国社会在迅速的多元化,在分化,过去在计划经济时代,人大代表可能以劳动模范为主,以党政干部为主,现在可能以富人为主,以名人为主,以明星为主,这些当然都有它相对一部分孤立看的合理性。但是整体中国社会在多元化,人大代表作为一个民意机构,必须要反映各个正常健康的利益集团。比如说农民就是中国最大的利益集团,它有没有人来代表,农民的代表不一定是农村本身,也可以由农民委托的代表,但是它这个代表,必须要代表农民最大的利益,必须要跟农民、选民进行见面。

这当然涉及到中国选举人大代表嶙峋机制,包括人大代表嶙峋机制更大的问题。但是我想我们与其空谈,还不如说一步一步把小事情做好,把很多小步累计起来,就是一个大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选举法把城乡同等比例的选举,我认为非常可喜的一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