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预算案民众看不懂 媒体应发挥作用
2010年03月10日 15:2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预算案民众看不懂媒体应发挥作用”,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您自己看过了没有?

邱震海:说实在的,我自己也没看过,这是我的事实。

姜声扬:但是过去也有预算案审议案,你看得懂吗?

邱震海:说实在的,不是很看得懂,这里面有很多原因,等一下我们讲一些大的原因,小的原因我觉得如何使这个预算案能看懂,这很重要,在这个方面,新闻媒体应该发挥点作用。我们如果比较内地的媒体和香港的媒体,我们发现内地媒体,当然它的功能不同,它的很多一些大报,主要是一些宣传的功能,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这当然是对的,我们先不谈。

有一些小报,它们传递民间的声音,现在主要是在民生,关注一些理念,毕竟市场改革、公平社会等等。但是对于专业上的报告,专业上的报告如何把它拆解,如果把它分解成民众能够理解的,这是新闻媒体的工作。这里面我们看有很多层的步骤,比如说政府它的预算案拿出来,当然写的像天书般的。

姜声扬:对,几百页。

邱震海:几百页,像天书般的。这里面按照今天上午高强主任一个发言,他说人大现在预算案的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在之前我们有一个大概预备的阶段,等政府预算报告出来以后,我们人大有一个财经委员会,这是一个专门委员会,里面全是财经专家,对这个预算案进行审议,然后提出修改的意见,然后再交到全国人大,等到开大会的时候,让全体全国人民的代表来进行审议,这个是三步。

现在问题就在了,当财经委员会审议过了以后,人大代表自己看不懂,人大代表自己看不懂,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原因,一个是本身政府预算报告写的像天书一样。第二,我认为是在财经委员会当中,审议的过程当中,财经委员会是专家,它有必要也有义务,也有责任把政府写的像天书一样的报告给退回去,让它们重新写,重新写得更简单的,更加能够深入浅出的。

当然这里面有一些专业上的东西需要提出来,比如你写的不对,或者你有些质疑的东西,完全应该提出来。但就行文本身而言,应该是写得能够让人民代表能够看懂,因为人民代表是民意代表,民意代表后面就是包括你我在内的,以及我们背后所有无数个大众。

随便说一句,我今天中午也讲过了,我觉得如果我们普通老百姓对预算案不关心的话,就难怪政府里面有一部分工作人员要贪污了,所以其实人大作为民意机构,监督政府如何花钱,我觉得与其说我们空喊民主、自由、监督,还不如实实在在的如何去监督政府用钱。

因为现在我们有一个纳税人的观念,我们每个人都纳税,我们交的钱,你政府如何用,我们需要委托我们的民意代表,我们需要委托我们的新闻媒体来进行监督。如果我们不委托,如果大家谁都不关注,也就难怪里面会有贪官。所以在这里面,我觉得一步一步要分开来,财经委员会它有一个义务,它们里面都是专家,它要审议政府的预算报告合理不合理,如果有不行的要进行质询。但是就行文本身,就风格而言,如果写的像天书一般,应该毫不犹豫的让它退回去,因为如果你财经委员会不挡住这一关的话,后面交到全国人民代表,人大代表,难怪人大代表会看不懂,我们也看不懂,一份看不懂的预算报告怎么来进行监督。

同时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刚才我们说财经委员会有这个义务,第二个义务就是我们新闻媒体,新闻媒体担负着很重要的义务。如果我们比较香港媒体和内地媒体的话,刚才我说了,虽然香港媒体很浅。

姜声扬:我们凤凰也是香港媒体。

邱震海:凤凰是立足香港。

姜声扬:放眼世界。

邱震海:对。其实我们的角度还跟其他人有所不同,我们会关心一些全球的事情,我们会关心一些比较理想化的东西等等。但是香港媒体,它本身深度不够,这是它的一个弱点,因为香港本身文化趣味跟其他地方人有所不太一样。但是香港媒体做的非常专业,每当有预算报告出来,每当有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的有些东西出来,需要通过香港立法会,立法会就等于是我们的人大,交给立法会来审议的时候,香港媒体会把它拆成一段一段非常细的,把它的要点做成图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这次预算报告有总体哪些要点,旁边第一要点意味着什么,第二要点意味着什么,也就是把它拆解化、图解化,来清晰化,使它能够被人理解。

姜声扬:香港媒体会这样吗?

邱震海:有时候会做成一版、两版,每次香港的预算报告出来,我们看有时候《明报》、《信报》这些大报,主流大报,包括像《文汇报》、《大公报》这样一些倾北京的报纸,都会做几个整版,分门别类的,分成不同的。比如说减税部分怎么样,退税部分怎么样,教育部分会怎么样,做的非常详细,这个是新闻媒体要承担的责任。新闻媒体要如何的去拆解一个非常复杂专业上的报告,如何使它变得被大众所更加理解,新闻媒体说实在的,假如说最简单的,你就把天书般的报告重新来抄一遍,抄成天书,是没有做它的工作。如果说财经委员会没有及时的指出天书报告里面有疑问的部分,同时就行文部分没有勇敢的退回去,这是财经委员会的责任。

同时我要说的第三点,当进入到人大程序,全体人民代表审议的,很多人大代表说我看不懂,刚才的政协委员凌峰医生,我们非常熟悉的,我们的海若就是他开刀的。当然我们要求一个脑科的专家完全看懂预算报告也是不现实的,这里面就涉及到新闻媒体怎么处理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我认为如果人大代表也好,政协委员,我们现在主要谈人大代表,监督预算报告主要是人大代表的事情,还不是政协委员的事情。人大代表要提高自己的素质,虽然某个人是某一方面的专家,但是你既然来了,你背后就代表着一定程度的民意,你尽可能的利用你不够的专业知识,使你尽可能成为一个各方面尽可能通的通才,与此同时,借助新闻媒体。

反正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把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来拆解。当然有时候说监督很容易,但监督有一个专家说中国只有大制度没有小制度,我们现在看,我们怎么去完善小制度,面对这么一个预算报告,我们怎么使它不像天书般,这里面有很多环节,与其说我们空谈,还不如把一个一个环节拆开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