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定剑:修改选举法中国民主迈出一大步
2010年03月09日 07:4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蔡定剑:修改选举法中国民主迈出一大步”,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次两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这次,在今天由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所提出来的全国人大各地方的人民大会的选举法修正案的草案的宣布。大家知道在全世界各国的民主制度当中,有直接的民主,有间接的民主,有所谓代意的民主,像我们中国这么一个辽阔的地区,再加上人口有13.7亿多人,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三十年以来,我们实施的各级人民代表的选举,它的比例性如何,它的分配性如何,它的公平性如何,加上它种族的各种参与权利如何,这个都是我们循序渐进,从三十年以前到现在,如果修正案通过以后,又进入另外一个境界。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非常高兴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教授,来给我们从宏观,从高度的角度来分析这个法律修正案的制订,还有它的各种过程,还有它所具有的含义。

蔡教授,我们从基本民主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中国现在要做的很多事,在全世界,你没有办法拿另外国家哪一套套在中国的头上,我们人多,我们民主也多,我们人口的分配,在乡下,在各种地方分配复杂,我们实施民主的很多过程,比如讲我们的乡村人口,我们的教育水平,我们的知识水平也都不一样。所以这次,您觉得这个选举法修正草案,它基本的精神是什么呢?

蔡定剑(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这次选举法修改很重要,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实行了城乡代表同权的比例。简单的说,我们现行的选举法规定,城市每一个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我反过来说是农村每个人大代表代表的人口数四倍城市每个人大代表代表的数。简单说,比如说如果是北京市城市户口是二十万选一个代表的话,在河北、山东农村人口地区的话,就八十万选一个代表,所以这次就实行了同比例的选举,抹掉了在政治上属于非常大的意义。

阮次山:它基本的构想是什么?

蔡定剑:因为您知道原来以前实行的差别代表比例,是从1953年开始的,1953年当时制定这个选举法的时候,邓小平是选举法起草的领导者。他有一个说明,为什么我们要实行这个不同比例的?因为中国的农民人口比例太大。中国是农业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按照同比例人口来选举的话,我们选的人大代表里面全是农民。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所以要体现工人阶级领导,因为工人阶级主要在城市,所以要体现这么一个特点,所以实行了不同比例。最早的时候是八比一,全国人大代表农村人大代表是八倍于城市人民的,到1995年改成了四比一,在六十年的过程中,慢慢的趋于平等。这一次我认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而且中国城市化的步伐在加快,而且提高农民的权利的要求也是在增长,所以也是适应这种要求,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实行了同权比例的选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