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国民主同盟(民盟)
2010年02月23日 12: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十届中央委员会(2007年12月─ )

主 席:蒋树声

副主席:张梅颖(女) 张宝文 吴正德 张圣坤 李重庵 郑兰荪 张 平

索丽生 丁仲礼 陈晓光 徐 辉 温思美 欧阳明高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盟员184400多人。

民盟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民盟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民主同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