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加强执法监管
2010年03月12日 20: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刘贤)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12日审议“两高”报告。多位代表共同呼吁防止“躲猫猫”、“喝开水”事件再度发生。

2009年云南的“躲猫猫”和今年河南的“喝开水”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非正常死亡情况。在审议“两高”报告过程中,人大代表们以这两起事件为例,深入讨论犯罪嫌疑人和犯人的生活现状,纷纷呼吁加强监管,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监狱床位够不够,每个犯人人均费用标准是多少,犯人的就医情况怎样?”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说,犯人生活状况应该引起重视,执法“要更人性化,更体贴群众,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也要有人情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道明曾数次到国内外监狱考察,他对一位外国友人的话记忆犹新——“犯人只是被限制自由,其他一切权利都应该受到保护”。

甘道明说,看到某女子监狱搞文艺训练,每个人都特别卖力,因为觉得那是荣誉。在这种氛围下,犯人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他还呼吁社会对刑满释放人员要采取宽容态度,不要歧视,特别是在务工方面,应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接受中新社采访时透露,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将展开对监所的督察行动,防止类似“喝开水”事件发生。

此外,代表们还关注法官流失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提议,改革法官薪酬制度。法官的薪酬不能等同于一般公务员,应该提高。还有两名代表也表示,中国法官、检察官等人才流失严重。许多人到中年或者有了经验后就辞职做律师,这对司法系统来说是很大的损失。

葛红林说,法官的薪酬属于地方财政,但是地方上并没有改革权。他建议,国家可以在成都实验改革法官的薪酬制度。(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贤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