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强化网络问政 取消网络实名制
2010年03月11日 14:24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络实名制应取消”,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向记者表示,他建议强制要求地方政府主要官员通过网络问政,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鼓励网民通过网络表达诉求、监督政府工作,

韩德云代表在建议中表示,无论是“南京天价烟事件”还是的“云南躲猫猫事件”,网络事件因其传播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已成为中国公民通过网络表达社会和政治诉求,并进而实现社会参与甚而政治参与所引发的公众事件现象。

另一方面,公民正常表达个人诉求的渠道仍然不畅。不少人为此提出,如果可以通过将网络平台引入信访制度,形成制度化的“网络信访”方式,无异有助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形象。

韩德云称,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一次调查问卷显示,在629名地方党政县处级以上领导中,有近70%的干部有“触网”的经历,其中25.28%的干部经常上网。

“地方政府部门在建立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方面仍存在严重不足,网站管理不善、网络信息发布缺乏及时性和准确性、网络公共服务不透明且具有随意性等问题普遍存在”,对此,韩德云认为,应该让公民通过网络平台更积极和正常实现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政府通过网络平台更主动问政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应该上升到立法层面予以考虑。

他建议,修改《互联网管理制度》,明确取消网络实名制,除非涉及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保护网民采用虚名表达民意的权利,鼓励网民通过网络表达诉求、监督政府工作的权利,未经法定程序,禁止采取任何手段非法追索网民IP地址等信息。

与此同时,制定《政府网络公共服务条例》,明确要求保护公民行使网络议政问政权利,强制要求地方政府主要官员通过网络问政,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促进地方政府主要官员通过网络问政方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特派记者陈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丹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