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黄少良调研花费近十万 建议合并国税地税
2010年03月11日 10:23辽一网-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

新闻提示

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的最近两年,关于两税合并的呼声愈发高涨。

今年,全国政协提案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在本届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合并国税与地税”的提案。

如果你作为普通公民认为两税合一是财税制度改革而与己关系不大,那么我只需指出两个存在,即可表明两税是否合一实际上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

第一,房价:地方政府在传统的税收上吃“小头”,但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政府,这有平衡之意,却演变成地方政府在卖地和发展房地产市场方面的不节制行为。

第二,负担:由于两套税收机构的并存,国家税收成本大幅增加,在2004年,国税总局征管司负责人曾指出,我国拥有税务干部约100万人,而美国只有10万人。两套税务机关人员开支都由纳税人承担。

建言献策

你所关注的,是我们前沿的工作

关于合并国税与地税,黄少良已经有了初步方案。

他很是自豪地表示:“我的一个小团队,经过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调研,走访了二三十位专家教授甚至领导,修改了三四稿,花费了十来万,我们这个叫大提案。”

疲于应付

有时候,地税刚检查完,国税又接着要检查,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

黄少良提出两税合并来源于亲身经历。

黄少良说:“一家企业,都要面对两个税、两个部门的检查。有时候,一家刚检查完了,另一家又接着要检查,就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令企业无所适从。比如有一家企业,就是因为国税没有理顺,无法协调,要到国外上市。”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鸿智电器公司总经理宋亚养去年两会时也提出“两税合一”的建议。

宋亚养针对国税、地税的双重管理说:“今天地税来、明天国税来,今天搞征收、明天搞检查,企业财务部门疲于应付。”

我国现行的税收管理体制是1994年开始全面实行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推行分税制之前的1993年,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不足30%,财政部原部长、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项怀诚曾撰文证实税改之前:“中央财政相当困难,而原有的包干制已经不适用了;而分税制为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所采纳,是改革的方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少良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