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北京接受访谈

范徐丽泰:珠三角可按本土特色交换资源

主持人:今年温家宝总理也指出,要加强粤港澳合作,加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推进香港区和大陆的发展。您生在上海,长在香港,现在又长期在京工作,您是怎么理解温家宝总理这句话?您认为香港这一块区域是如何更好发挥它的经济特色,更紧密地跟内地进行合作和联系呢?

范徐丽泰:首先,珠三角就包括了香港跟澳门,以及广东省。这样联系才能够成为一个商业区,才能够有足够能力在国际上竞争。单靠香港自己?我们做不到。可是我们也有地方可以贡献,因为我们与外国的联系网络是比较丰富的。

在英语方面,外国人是怎样一个思维方式,我们也比较了解,其实我们已经成为了中西文化的交合点。还有就是在服务业方面,我们的专业服务也跟外国接轨很多年了,其他的一些服务业,旅游业也好、酒店业也好、餐饮业也好……管理的方式是不相同的。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两地是可以有很多的合作空间。给你举个例子,最近深圳市就有市政府建造了一个医院,叫滨海医院。它就邀请香港大学医学院来做管理。香港医院的管理方式跟内地医院的管理方式有不同,所以它想试一试,看看内地患者会不会比较喜欢、接不接受。

这种看上去很小的事情,可是实际上就是两地慢慢在服务业方面开始更多密切接轨。经济方面当然是要接轨,到今天为止,透过香港或者香港人在广东省的投资还是占了一个比较大的比重,这个香港人是会继续的,因为在香港我们没有什么工业,可是我们很希望能够发展创意工业。比如说政府工作报告也说要解放思想。我们的思想不用解放,已经很解放了,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做,怪的事情也会做出来。其实想出来的东西不一定每一件都好,可是因为你什么都敢想,空间就大。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跟珠三角的地区多点合作,互相交流。首先我们要多交流,多理解,然后就这一些重要基建方面一块儿合作,拉近两地的距离。

范徐丽泰:教育重在启发学生

主持人:80后能担当社会角色,也离不开教育的发展。在您看来,大陆和香港教育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您觉得两者之间应该有怎样的借鉴,互相促进教育的发展?

范徐丽泰:我觉得大陆也好,香港也好,我们的教育里边必须有一个元素,就是要启发我们的学生,面对逆境的时候用什么态度去面对,用什么办法去处理一些难题。就像两地教育,目的是一定考好成绩出来。考好的成绩,记忆力够强成绩一定就好。可是我记忆力够强,不表示我是明白这件事情的理由和根源。所以结果念书念得很好了,家里对自己的期望也很高了,可是出去做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解决难题的能力,所以不被人家看重,心里面更加觉得委屈,委屈了之后,造成了一种跟人家不合作,内向,或者偏激都可能。所以,我觉得启发他们怎么处理难题是重点。

要让学生明白互相尊重的重要性。要尊重人家的权利,就必须要我们前线的工作人员,就是我们的教师有这样的意识;首先要在培养师德的过程里重视这一点。所以我特别赞成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话:加强师德的培训,令教师们有责任感、使命感。

主持人:的确,少年强则中国强。但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和外界有一些摩擦,在这些摩擦中,一些非常激烈的、尖锐的声音出现。您是怎么看待这些过于激烈尖锐的批评,怎么看待过分站在自己民族主义的保护立场上?您认为一个强大国家的国民应该有怎样的心态?

范徐丽泰:我觉得一个国家强与弱就是国民的素质、国民的修养、国民的能力。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能力应该没有问题的。我们几千年文化延续至今,修养大部分人也是有的,我们缺乏什么呢?在现代化的经济强国必须有一个文明的社会,在这方面我们好像还不足,可以再努力一下。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我们常堵车,常堵车的理由就是每一个开车的人,都急于到达他的目的地,所以不断地插队;插队的时候又不打指挥灯,没这个习惯,看见有空缺我就进去了,后边一时不觉,就造成了小小的意外事故;小小的意外事故这条线也不能走,甚至两条线不能走,就堵车了。为什么你急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你不好好让人家有一个机会呢?其实如果后面的人看见你打指挥灯也会让你。我在内地开车,发觉如果不抢道甚至到不了目的地。

主持人:北京的交通是个问题。

范徐丽泰:在香港打灯,真的有人让我的。所以这个就是一个社会风气,交通意外,不说别人,自己的时间可能浪费半个小时,跟人家理论,如果我没有交通意外,迟个五分钟、十分钟,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有的时候,不但要想自己,也要想人家。为人家着想是一个文明社会里边很重要的基础,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做。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