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前香港立法会主席。女,1945年生于上海,1949年随家迁居香港。196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理学院。1973年获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硕士学位。非官守太平绅士。2007年7月1日获代表香港特区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摘要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3月13日在北京接受访谈,她认为温家宝总理此次两会提出“尊严”一词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认同,她还强调了港人对国家的认可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要点

“不是每一个政府官员都这么虚心”

“珠三角可按本土特色交换资源”

“教育重在启发学生”

“一个强大国家的国民要对自己有信心”

声明

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范徐丽泰北京接受访谈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3月13日在北京接受访谈,她认为温家宝总理此次两会提出“尊严”一词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认同,她还强调了港人对国家的认可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范徐丽泰:不是每一个政府官员都这么虚心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女士,让我们一起热烈欢迎范太的到来。范太,您好。

范徐丽泰:您好,主持人。网友们好。

主持人:这一次的两会顺利召开,我们可以想到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批评政府。您通过参加两会的亲身感受聊一下您对这句话的理解。在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过程中,互联网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范徐丽泰:其实在这一方面,我觉得互联网能够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从前我们会利用传统渠道,因为传统渠道很多时候是要聚民才来谏言。但不是每一个政府官员都是这么虚心,愿意接受批评,有的官员就会有一种情绪上的反应,这会让谏言献策或者提出批评的人不太舒服。所以在网上大家用的名字可能是真名,也可能是自己喜欢的一个名字。

主持人:这就叫所谓的“马甲”。

范徐丽泰:所以一些网民在网上提出来,其他网友就会响应了,就造成了行为上有问题的一些干部没有办法逃避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还比如说,去年还是前年发生的“躲猫猫”事件,我觉得网友们非常积极,将这些资料公布开来。

主持人:人肉搜索。

范徐丽泰:对,所以这能对一些行为上不大正确的官员跟基层政府产生一些警戒作用。另一方面,我觉得民众应该批评一些不正确的事。当然不是说现在完全没有渠道让人民去批评,但政府目前是希望创造更多条件,多种途径。总之,政府官员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主持人:总理在这次报告中,除了说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批评政府之外,还提出了三个词语“尊严”、“公平”、“正义”,您怎么理解这三个词语?

范徐丽泰:我觉得“尊严”以前是没听说过,似乎是第一次在报告中出现。体现了目前政府施政越来越尊重人民以及人民的尊严,人民其实是政府的“老板”。我们为人民服务,所有的官员、代表都是为人民服务,应该要尊重人民,也要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另外两个以前都提过,当然目前也是在不断努力去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又突然想起另外一个词语叫做“公民社会”,您认为,这三个词语和“公民社会”之间有哪些联系?

范徐丽泰:实际上我们在香港常讲“公民社会”,“公共社会”。我坦率来说,提到这个词语讲的人和方法都不大相同。

在我的理解中,每一个人应该有一个权利,这个权利必须要得到尊重,也能使每个人受惠。我很赞成这样的理解。不过我还有另外一层理解,权利跟义务是携手同行的,不能只谈权利而不去尽义务。要人民有尊严的生活,首先政府要尊重人民,可是人民跟人民之间也应互相尊重,不应为了自己的方便去损害别人的自由。官员不应该为了行政上的方便就抹煞了人民的权益,应该要给每一个人应有的尊重和权利。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