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副主席修福金: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显著提高
2010年03月12日 16:11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接受访谈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与主持人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电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接受访谈时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显著提高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修福金:第一点就是关于转变发展方式,再就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这个挺热的。在这方面,到提案结束,大约有200份提案,这200份提案又选出了将近20份提案。这20份提案,集中反映出广大委员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心情。这个方面,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我最大的感触。这次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当中,充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就这个议题来说,广大委员充分地利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科学地建言献策,这是委员一个比较巨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就是委员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考虑国家发展的前瞻问题、一些重大的战略问题,特别是今年是十一五计划即将完成的一年,都围绕明年十二五计划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到环境保护,各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这说明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确实有了显著提高,这是我感觉到的这次两会变化中的一点。

第二点,民生方面大家提的非常多,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交通等,衣食住行政协委员都在关注。这就反映出政协委员平时积累、观察、考虑到这些问题,虽然是老百姓的小事,但是老百姓的小事实际是大事。

时代正展示民主党派在社会中的价值

主持人:作为民主党派的委员,您感受到这几年两会您所在的党派的地位和作用有什么变化?

修福金:变化非常大。我从事党派工作将近25年。早在1985年,政协委员也好,民主党派提的也好,都是说我们不要做花瓶,我们不要做摆设,我们不能光举手。随着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国家在民主建设方面大大地加强,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团体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有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去年中共中央召开了七次党派高层座谈会和协商会,国务院也就一些大的方针政策召开过多次,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多次民主党派在一起建言献策的会议。

但是由于民主党派所联系的阶层不一样,代表有各个阶层的利益,要把各个阶层利益的诉求、想法和意愿都通过政协这么一个平台反映出来。在反映的过程中,还充分体现了在差异中求团结,在不同意见、想法中求和谐。我觉得这都体现出时代赋予民主党派使命的这么一种感觉和责任,真正起到当家作主的作用。更主要的,我想特别是能够展示出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中的价值,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转变,也是提倡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主持人:修主席在对台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两岸的交流,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您怎么评价过去一年的两岸关系,对今年又有什么预期和期待?

修福金:关于对台工作,我总体体会是这样的,到目前为止,要划分这么几个阶段,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我把2008年作为两岸关系的转折年,而且这个转折也在我们预期之中,但是也感觉到是一个很突飞猛进的一年。

2009年是一个发展年,从两会开始不断地接触之后,就把几代人都没有办到的事情都办到了,比如三通。大陆和台湾隔绝之后,很多人都说骨肉分离,两岸来往非常少,彼此之间都很不了解。但是两岸关系像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血脉相连的一个共同体,父亲看不到儿子,女儿看不到母亲,两岸隔绝太久太久了。大家都希望三通,能够互相来往、互相交流。经过60年辛苦,在去年把它建成了。

对于两岸人民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福祉,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大的转变和进展。另外,通过两岸两会又达成了多方面协议,经济发展方面的、农产品的、旅游业的,都发展的非常快。我这有一个数字,2009年,两岸人民往来突破了540万人次,大陆方面赴台湾人数,达到了93万人次。

两岸关系要想融合,要想更好地往和平、统一这个方向发展,必须有交流,没有交流不行。我们隔绝了60年,理念、思维、生活方式等都有很大的差异。通过更好的交流和交往,彼此之间才能达成共识。两岸人民的交往,对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最基础的。

主持人:有交流才可以消除误解,更多地增进了解。

修福金:台湾同胞通过和大陆的一些来往、交往,或者通过一些媒体,知道大陆的发展。但是究竟发展成什么样,他没有看到,所以他没有感觉。他来了之后一看,这么大的发展,而且发展这么迅速,这么一个新兴大国在世界崛起,作为台湾同胞来说,也是很骄傲、自豪的。我觉得这点也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远见和伟大。

主持人:修主席刚才说到,两岸民众的交流是基础,目前我们觉得两岸之间的交流可能经济、经贸层面比较快,在其他方面有没有可能突进?比如说去年郑必坚等人率团,一些学者,跟台湾学者开始在外事、军事上做了一些探讨。今后两岸关系有没有可能进一步的向前突破?还有去年,台湾作家的《我们台湾这些年》,在大陆也很受欢迎,他讲述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之间可能会更能增进两岸普通老百姓之间的交流。

主持人:在民间交流上,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修福金:民间交流正在进行,而且已经进行了多年。没有这种民间的交流,就没有现在这种形式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也需要反复交流、多次交流,才能够增进共识、了解,这是一个过程。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