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黄玉山:当好人大代表就是监督政府有效方法
2010年03月12日 11:13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中国青年网对话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黄玉山认为,人大代表提意见对于整个国家的运作,监督政府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您好,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监督政府,内地很关心这个问题。想问一下香港在这方面有没有好的经验,能够供内地这边借鉴?

黄玉山:我想监督政府这方面,人大是个人民的权力机构,也是监督政府的一个体系。所以我觉得怎么样去当好人大代表,通过各方面议案、提案,还有在会上对政府工作操作提出意见和批评,这就是监督政府有效的方法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比较关注的是公平两个字,提到很多,香港这方面的经验给我们谈一下?

黄玉山:这次提到选举法的公平,我们其实更理解到中国情况,跟外面可能不太一样。中国公平比如说选举提到三个公平,一个是人人公平、一个是地区公平、一个是民族公平,显然是更加看到中国的国情不一样,还有中国地理上很大,还有56个民族,所以为了考虑各方面的平等,就不能够纯粹是一个人人平等,在香港或者西方比较简单就是人人平等。

事实上我觉得这三个平等,有很实在的意义,符合中国(内地)这个情况。在香港也是一样,香港除了直接的选举,还有一个功能组别的选举,这也是体现一个社会上的均衡参与跟循序渐进。我觉得三个公平多多少少是有一种社会均衡,使各个不同地区的人口,各个民族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取得他的权利。

主持人:(香港)在一些社会方面怎么促进公平?比如说包括收入,因为内地这边贫富差距也比较大。

黄玉山:这方面我们觉得在内地,的确最近这几年经济改革成功、经济发展,社会贫富悬殊比较严重,这也是我们在人大会议上多次提出,因为社会上贫富太悬殊,就容易造成社会不公平,也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有问题不能够和谐。所以我们觉得政府应该在这方面要多努力,对弱势族群多照顾社会保障做得好一点。特别是要注意的问题,我们现在教育发展得很快,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每年可能有六七百万。所以这个情况怎么安排这些就业人口,这都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也提出很多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多创造一些新的职位,使我们这个大学生,或者我们这些年轻的就业人口,能够找到合适他的工作。当然这是不容易的事情,我觉得至少上下都体会到了,社会上的贫富悬殊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要努力去面对。

主持人:这次您参加两会,您比较关注的跟香港有关的是什么?

黄玉山:跟香港有关的,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一点,在温总理报告里面提出关于香港事务的问题,其中有一点他说得很清楚,他觉得香港除了发展我们原有的金融、航运还有贸易中心之外,要我们发挥优势的产业,寻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点很重要,总理提得很具体。我们香港过去就是靠传统支柱产业金融、贸易,但是事实上是不能够支撑整个社会长远的发展,特别是金融风暴或者是金融海啸的到来,香港就比较脆弱。这次我们香港经济复苏得很快,其实我觉得有得益于我们中国短期内的反弹,所以还是比较好,要不然我们真的会有些问题。因此很有感慨,我们香港要好好的要去发挥一些新的优势产业,寻找一些增长点,比如说有创意的产业、科技性含量比较高的产业等等,所以这一点是我比较大的体会。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