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王敏刚:香港多元监督促进公共事务透明化
2010年03月12日 10:33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中国青年网对话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王敏刚说,在香港,功能团体、直选市民都可对港府的施政表达意见,监督他们。这样,对港府的监督是多元的,政府的施政透明度就会提高。

主持人:您好,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创造条件让百姓监督政府,我们内地这边非常的关心,您能不能谈一下香港在监督政府方面的一些经验?

王敏刚:因为在香港,根据基本法,一国两制,我们议会的制度是比较开放,主要有几个方面来监督政府,每一个议员,无论是功能组别,或者是直选的议员,对政府的监督都是比较严厉的。比方说讲功能团体对政府施政影响到经济跟不同领域的,是由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去批评。

一般的直选市民,对香港特区全面的民生、施政的一些情况,也可以表达监督它们。除了议会以外,还有香港的传媒,触角比较广,而且是新闻报导空间也是比较多,不但是香港的传媒,而且是国际的传媒,在这里也常常用不同的角度来对香港的事物提了意见。所以相对来说,相当特区政府的形式,监督的力度也比较深入。另外还有一个,特区政府沿用过去英国殖民地的太平绅士的制度,发动了很多民间的监督力量,所以在香港无论在民间、在兼职内,以及在传媒都对政府的监督起了一个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您能不能介绍一下香港的经验?

王敏刚:在香港公平、正义这些普世价值的探讨,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因为尤其是从回归到现在,香港对政治的探讨都比较多。因为深入对政治制度的探讨,就提升了对政府的要求,也提高了政府施政的透明度,政府的施政透明度提高了,对于一些事实放的比较清楚,所以说相对很多其他的地域,政府的形式,问责的责任就比较严厉了,所以最主要还是透明度,社会运作的透明度,香港的监督是多元的,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要不断的提升,透过这些交流,所以在香港,很多公共事务,公平跟正义可以比较好。

当然香港也有一些在公平、正义这一方面问题上,还没有完善的。比如现在我们在争议中的政改方案当中,谈到政治的角度跟法律的角度就很不一样,常常遇到一个,尤其是这一次我们国内选举法也提到的人人公平,那个理念在法律的面前是人人平等,可是在一个政治制度下面,我们应该说是人人要公平,而不是平等。因为每一个政治制度,它的发展历史、背景跟文化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有民族平等,地域平等,以及性别平等,所以我们看法律跟政治的构建有一些分别。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尤其是我在这一期的人大会议里特别强调,明年我们中国就是百年共和,我们从帝制改为民主一百年,一百年前,我们要学西方的民主发展,向往西方的民主发展。现在2010年,明年2011年,被世界认为成熟的民主国家出现很大问题,政府已经面对那么多的财困,可是很多民生的群众还要维持他们私人或者是私有团体的利益。过去的西方民主制度到今天有没有缺憾,我们今天可以看得到,回头来看,我们看中国无论是在内地跟香港一国两制,我们发展的形势好像看来这段时间比其他的地方好,所以一百年后,我们回顾我们中国的民主发展,一百年前我们说要放眼看世界,当然今天提到发展,我们还需要放眼看世界,可是同时世界也要看看我们中国。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