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王敏刚:应探讨务实的民主制度
2010年03月12日 10:31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中国青年网对话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王敏刚认为,我们要探讨一个是务实的民主的制度,而不是一些迷信的,或者光是空谈的制度,我们民主是务实要为民生而服务,我们不是光谈一个理论和一个理念的阶段。

主持人:还想问您,刚才您提到香港的政改,包括很多人关注香港在2017年推的普选,对这个您怎么看?

王敏刚:我觉得人大常委2007年做了一个决定,香港根据基本法,我们未来是有普选,普选的时间表,人大常委提到2017、2022两个普选可以在香港推行,我觉得是给我们香港未来民主发展立一个指标。

现在问题我们是在香港的社会,我们要探讨一个是务实的民主的制度,而不是一些迷信的,或者光是空谈的制度,我们民主是务实要为民生而服务,我们不是光谈一个理论和一个理念的阶段。

其实在香港一国两制的运作下,功能团体发挥的作用在我们议会中有两院的功效,可是我们的效率比起来成熟国家的两院制是效率偏高,而且直选的市民跟所谓社会精英的功能团体可以直接交流在一个议会内,那个效率、协调性绝对比其他现行被认为是成熟的民主国家的议会制度有优点。

现在英美发达国家,它们都是奉行两院制,我们一个议会已经有两院制的元素,可是我们的功能我们的效率比他们更好。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们中国一国两制的一个优势,可以为世界民主的未来的进程,提一些新的亮点。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