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郭庚茂:民工荒反映地区产业结构变化趋势
2010年03月10日 10:19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9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联合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郭庚茂说,现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紧张,反映了当前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主持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公平、正义,你怎么理解公平、正义?具体在河南省如何推进?

郭庚茂:毫无疑问,人民的政府应该积极地倡导、推进和维护公平、正义。我认为,要做这件事,还是从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做起,比如说现在分配上存在的一些不合理,比如说在教育上存在的一些机会不公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应当采取实际的措施去加以解决。

主持人:郭省长,河南省每年都会输出大量的农民工,今年在一些省份也面临民工荒。今年河南省在帮助农民工向外输出上,有什么具体的政策?

郭庚茂:现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紧张,我认为这个现象反映了当前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具体地说,就是中西部的发展在加快,就业岗位在增多,农民工(在本地)选择的余地在扩大。内地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和资源市场优势,和沿海相比已经显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农民工选择在本地就业,而不再去沿海,这是一种必然现象。所以应当正确看待这种转移,这是由经济(发展的)内在因素所决定的。

我认为,(现在)首要的问题,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当顺应潮流,积极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使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在区域布局上相适应。

当然,用工难,包含着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劳动者的素质、技能跟(用工单位的)实际需要有一定的差距,这是结构性矛盾。(要解决)这个问题,应当加快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于以上)两个方面(的问题),河南都做了很多工作。总的来看,现在农民工的问题,还是解决得比较好的。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