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公平
2010年03月07日 17:14中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7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联合对话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崔海容说,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依法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这个工作,主要是在权力有效运行过程中,首先进行确权、清权,厘清权力边界,最大限量地缩小权力的自由裁量度。

主持人:请问您,今年国家在预防腐败方面,有什么重大的决策?

崔海容:我们决策的要点在香港廉政公署的一本杂志上已经全部刊登了。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依法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这个工作,主要是在权力有效运行过程中,首先进行确权、清权,厘清权力边界,最大限量地缩小权力的自由裁量度。这就为下一步的行政实体法的建设打下基础。接着,就是在确权、清权的基础上,也即权力边界理清之后,重点是对权力的运行程序要进行非常严密的设置。这里最大的一个方式是进行权力公开,推动权力公开运行,也就是总理所要求的“阳光下运行”。这是一个重点。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国推开十几年了,工作深入还是比较大的。最后一个流程,就是要进行权力的绩效考核,年度绩效考核,最后问责。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点。

第二个方面,涉及到社会公民诚信体系建设。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做起,一个是基础性建设工作。现在社会上、媒体上,对财产申报和“裸官”讲得很多,但是基础性建设,比如讲我们的信用体系建设问题,也就是身份代码问题、金融实名制等等问题,都没有真正彻底地解决,也就给后续工作产生很大的漏洞。我们现在就在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就想在社会公民信用体系如果建设起来以后,它可以有个反作用,监督我们政府的行政行为。

主持人:您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是反腐的一个大趋势吗?很多人认为官员财产申报、透明化,可以抑制官员贪腐问题。

崔海容:肯定是个方向。在发育成熟的国家,这个做法有很多可值得借鉴的经验。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个过程肯定是要有的。像美国19世纪的30年代、40年代,一直到20世纪的中期,这个问题也一直解决不好;香港廉政公署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60年代,问题都跟我们现在一样。都有个过程。我想(官员财产申报、透明化)肯定是个方向,是要做的。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提到,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公平”这个词。很多人认为,如果面对一个不被限制的公权力,普通民众是很难有尊严的,他可能会受到这种权力的压迫。您觉得在反腐方面,我们怎么样来体现公平?然后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人民活得更有尊严?

崔海容: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这个目标来实现的。规范权力的运行和强行推动权力公开,按总理的要求建立“阳光型”政府,本身就是这个目标。最大的目的,还是我们提出来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这个目标就是我们总理提出来的,要建立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现在提出来叫阳光政府,就按这个目标走。

记者:谢谢您。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