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我特别反对一刀切地清退代课教师
2010年03月04日 15:19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前,凤凰网与人民政协报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被问及对于2009年有很多代课教师被清退他怎么看时,崔永元表示特别反对一刀切地清退代课教师。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要打破学生之间的门槛,老师之间的门槛,比如说正式老师和代课老师之间的门槛,2009年有很多代课老师被清退。

崔永元:因为我自己在做一个崔永元公益基金,每年就在做乡村教师的培训,一次一百名,一次一百名,我们已经做了三届了,三届了大部分都是这些代课老师,也是那些比较偏远地方的老师。我们跟他们交流,看他们的教案,看他们写的东西。它是两种不同的情况,有的可能确实没有能力胜任教师这个职业,有的我觉得一点都不差,放在北京的学校,他也不是差的,是这样的。

还有,我特别反对这个事情一刀切,因为现在把民办教师拿掉,是因为在镇中心都给他们建了小学。2006年走长征的时候,我走了234个学校,你知道孩子离学校最远的走多远山路吗?来回30公里,四点钟就起床,他父亲背着他,打着火把,他在筐里睡,这样去上学。那么小的小孩子,要是你的女儿你愿意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能一刀切,他们不是反对中心小学,而是希望孩子上到三年级,或者四年级,有这个能力了,才独立去走这个山路。但是现在我觉得一刀切不太好。

一刀切的理由非常简单,那些教师不具备教师的素质,他们可能会误人子弟。确实我们看到的学校都是一个教室里就三个班,就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是不是我们主管教育的领导也能每天早晨四点起来,走走15公里山路,你就会想出比这个更完美的政策。

主持人:教育改革,您认为应该怎么样?

崔永元:今年是做教育改革的大盘子,还没有跟我们说细则,我们没有看到,不大好有发言权。但是我注意到一点,好像不大说教育产业化了,这不知道是进步还是什么,这是一个信号。

(注:此稿专供凤凰网与人民政协报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