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中国电影产业结构不健康
2010年03月04日 15:16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前,凤凰网与人民政协报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被问及对于今年电影活跃的势头是怎么看的时,崔永元说,虽然电影的票房总数是很多,但是它过于集中在少数的影片身上,这个有点可怕,这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结构。

主持人:崔老师,我们知道您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电影产业,也办了您自己的电影博物馆。您对于今年电影活跃的势头是怎么看的呢?

崔永元:我觉得这个势头肯定是一个好事,中国电影产业开始发展了。但是我觉得在发展的同时,大家应该有担忧。因为你可以看到,虽然电影的票房总数是很多,但是我觉得它过于集中,也就是说庞大的票房数字是集中在少数的影片身上,这个有点可怕,好像中国足球队能冲出亚洲,但他就靠这两个人,这两个人脚崴了就没戏了。所以我觉得电影产业其实和其他产业一样,要讲生态平衡,要讲多样性,因为电影是文化的一种,一定要讲多样性。现在大家一味的去拍大片,明星制、高成本、大制作,我认为值得思索,这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结构。

主持人:您是不是说电影需要多种类型一起发展?

崔永元:对。因为它还有一个培养观众的问题,你看我们小时候,我们看纪录片都会很有兴趣的。现在我相信不会有观众买票去看纪录片、科教片,或者说这部影片只有两个人演出,你肯定不会去看。它的卖点就是说,我们花了多少钱,是什么动静,做了多少特效,有多少大明星参与,一定是这样的。

主持人:如果是这样的影片,会吸引您每个月到电影院去观看吗?

崔永元:我去的倒是非常多,基本上每个月都去看,但是我有点担忧,我觉得不能只是这样的电影,万一它不行了,怎么办。万一观众看腻了怎么办,你的产业就没了。这个不是我瞎猜,因为台湾和香港的电影产业都是这样没的,英国和意大利的电影产业也是这样没的。

主持人:您觉得国内电影要做怎么样一个特色?

崔永元:我觉得向好莱坞学习,向印度学习,印度电影的多样性保持的非常好,而且它在多样性里还有民族性。印度电影这么多年,它的风格的改变,它也在跟好莱坞合作,它的风格的改变是很弱的,我提醒你们注意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个不是印度电影,这个是英国电影。但是它为了能让印度观众接受,或者说喜欢,它最后还是要跳一场舞,因为这是印度电影的模式,你们可以到印度去吃吃麦当劳,只有印度有咖喱口味的,全世界都没有。

主持人:春晚需要改革吗?

崔永元:两会这么大的事说春晚干吗。

崔永元:春晚到别的时间谈,还有文联的会,电视工作自己还有会,我这次提案绝对不会提春晚的。

主持人:您曾经在春晚上演过一个著名的小品,叫做《昨天今天和明天》,现在2010年了,中国也进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您觉得在这十年里对咱们的国家有什么期望或者期待吗?

崔永元:它肯定会是越来越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觉得大家同时也对办学要求越来越高。

(注:此稿专供凤凰网与人民政协报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