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实名买票20种证件有效
2010年02月01日 09: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四川频道1月27日电2010年1月27日,成都铁路局201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在成都铁道大酒店召开。新华网四川频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发布会由成都铁路局党委副书记柳树国主持。

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实录:

根据全国铁路的统一部署,2010年春运自1月30日起,至3月10日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月14日为春节)。2010年春运运行图,自2010年1月30日零时起实行至3月10日24时结束。

2010年春运40天,成都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650万人,较2009年春运增运106万人,同比增长6.8%。其中直通旅客740万人,同比增运51万人,增长7.5%;管内旅客910万人,同比增运55万人,增长6.3%。预计客流集中时间自节后正月初三(2月16日)起持续到3月底,北京、上海、广州方向将持续到3月中旬,乌鲁木齐(兰州)方向将持续到3月底。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八、正月十六前后,高峰日发送量将突破50万人,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7万人左右。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沪、宁、杭、闽地区)、北京(含天津、太原、郑州)、广州、西北等方向。

成都铁路局2010春运临客开行仍采用三套梯次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第一套方案为基本方案,应对正常客流;第二套方案为预备方案,满足重点地区高峰客流;第三套方案为应急方案,应对重点地区突发客流。这三套方案成梯次结构,根据客流变化情况灵活运用。

2010年春运期间,全局图定客车节前将实际开行149.5对,同比增加30.5对;节后实际开行143对,同比增加26.5对。节前安排临客66.5对,同比减少1.5对;节后71对,同比减少1对。

在2010年春运工作中,成都铁路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五位一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努力实现"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总体目标。主要有以下工作举措:

1.加强领导,落实春运责任。成都铁路局各级党政工团组织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都铁路局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春运领导小组,下设春运办公室,24小时昼夜值班,负责处理春运日常工作,及时反映春运客流情况和信息,传达布置春运有关工作。路局将在成都、重庆、贵阳三个片区成立春运工作组,对春运安全、客运组织、路风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抽调数百名机关干部,对重点线路、车站、列车实行层层包保,责任到部门和人,上车下站检查、指导春运工作,重点解决春运中的具体问题。

2.严格卡控,确保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把旅客列车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严于一切"的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整修,已集中力量对机车车辆、线路设备、通信信号、牵引供电、人行天桥及地道、道口设施等行车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强对客车安全关键处所的整治和薄弱环节的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对去年以来新开通的遂成、达成、襄渝二线等线路、提(高)速线路、动车组列车和担当临客的机车、客车进行了全面整修,保证以良好质量投入春运。进一步完善站车防火、防爆措施,配齐配强三品查堵人员、设备;加大对售票大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等旅客聚集场所的秩序维护力度,确保旅客安全;突出客车尤其是临时客车的"两炉一灶一电"安全措施的卡控;抓好站车治安防范,严厉打击敲诈、抢劫旅客财物的犯罪行为及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铁路安全畅通,确保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3.周密部署,做好各项准备。提前做好春运人员准备,抽调高素质人员担当临客任务。春运期间客车实行"零检修、零备用",最大限度满足春运需要。压缩机车检修备用率,优化机车交路,增加运用机车数量。提前预想、充分考虑客流突增、雨雪凝冻、行车事故、设备故障、列车晚点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客流积压、秩序干扰等非正常情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对线路运用、车辆调整、列车运行、人员安排、餐饮供应等情况制定有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并明晰应急指挥责任,明确应急处置程序,落实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畅通信息报告渠道,建立应急指挥和现场处置网络,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强化组织,保证秩序良好。成都铁路局将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做好全局运能安排。保证重点地区、重点干线、重点车站、重点方向旅客运输的平稳有序;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学生和农民工的运输工作。通过增开窗口、开通电话订票、充分利用代售点、流动售票车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旅客购票分流,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严肃售票纪律,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春运期间,客票预售期原则上为10天。认真抓好旅客乘降组织,实现"旅客两小时候车不露天"目标。主动联系地方有关部门,合理划分站前广场售票区、候车区、客流聚集区等,理顺售票、聚集、进站、候车、乘降线路,天桥、地道等重要部位派人看守,抓好旅客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关键环节,定岗、定人、定责,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春运期间,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充分利用时间差、地区差,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优化运力配置,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节日物资和供港物资运输。

5.优质服务,落实便民措施。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切实把关注民生和服务民生的理念贯彻到春运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旅客两小时候车不露天、售票不排长队、临客标准不低于图定、重点旅客服务不漏项"的"四不"要求。重点落实好便民服务,即:扩大电话订票的范围、向社会征集春运志愿者、做好学生票发售工作、加强重点旅客的服务,专窗优先购票,优先候车,优先检票进站、建立春运信息发布会制度、邀请社会监督员监督铁路工作。围绕列车正点、客运设备设施、卫生保障、重点服务、购票候车、站车供水、安全秩序、投诉处理等内容,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及时提供服务。认真对待旅客的投诉,热情接待、处理及时。在发生列车超员、列车晚点、旅客突发疾病等情况时,加强列车巡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密切关注旅客状态,防止发生意外情况。严格标准化作业,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和舒适的旅行条件。铁路公安部门提前开展"蓝盾"行动,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倒卖车票和制售假票行为力度,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和铁路声誉。

出行建议:

1、尽量选择电话订票的方式购票;

2、考虑到实名制的试点因素,要带好相关证件,避免未带证件带来出行的不便;

3、采取正规途径购票,不从不相识的人手中买票,避免买到假票;

4、建议旅客错开高峰期出行。正月初六到正月十三,正月十六到正月二十二两个高峰时间段请尽量避开。

实名乘火车成都设84个检票口

昨日,成都铁路局公布的春运方案中对实名制购票进行了细化,成都火车站将设置84个实名制检票口,目前相关设备已运抵成都,人员培训已就绪。今年春运实名制将从2月14日起至3月10日结束,普通实名制车票采用电话订票方式2月5日7时开售,窗口方式2月7日15时开售,学生票1月30日15时开售,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不试行实名制。

84个检票口分散客流

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将在11个车站试点实名制,其中四川省内6个:成都、成都南、达州、内江、南充、攀枝花。铁路部门已做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在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公安制作临时身份证明等环节,研制了便捷的身份识读和核实的系统软件,配备了二代身份证和二维码识读以及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提高了二代身份证的识读、核实速度,尽可能缩短旅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

据了解,成都火车站实行实名制期间使用二代身份证识读器286台,二维条码扫描枪153台,笔记本电脑146台,以及监控和广播设备。为保证旅客能顺利验票进站,成都车站将设置84个检票口,其中主站房进口处设置58个验票口,临时候车区进口处设置26个验票口。

志愿者大年初二上岗

本月中旬,成都铁路局招募320名春运志愿者服务实名制购票,其中60名志愿者将分布在火车北站和成都南站。据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透露,志愿者招募工作已于本周一结束,本次招募的志愿者全是在校大学生,下月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主要是让这批志愿者了解火车站的基本情况,了解铁路春运的有关注意事项,预计大年初二将正式上岗,主要提供引导旅客候车,解答旅客的一些疑问等。由于春运志愿者是提供临时服务,售票、检票等专业性工作仍然由车站工作人员承担。

节后坐火车须持证上车

节后在成都坐火车都要持实名制车票和相关证件才能进站上车,持非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不能上车;持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未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车站验证检票时间较长,请旅客按车站公告提前到车站指定场所候车;在车门口或列车上验票时,不再逐一核对有效身份证件,但可能抽验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三者的一致性,请旅客配合;试行实名制的车站,试行期间不发售站台票,车站应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上车服务,开设重点旅客候车室,优先组织重点旅客进站上车。记者王伟实习记者李思恒

实名买票20种证件有效

1.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2.军官证;3.武警警官证;4.士兵证;

5.军队学员证;6.军队文职干部证;7.军队离退休干部证;8.军队职工证;

9.护照;10.港澳同胞回乡证;11.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13.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14.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5.外国人居留证;16.外国人出入境证;

17.外交官证;18.领事馆证;19.海员证;20.铁路乘车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