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广州首现伪造实名制火车票 三招教你辨别真伪
2010年01月28日 17:31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0日,杭州铁路公安处民警教旅客识别真假火车票

实名制车票不能转让无法囤票,票贩子可能通过网上信息制造假火车票

一张标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的实名制火车票,如果是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的,很有可能是一张假票!近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在侦查中首次发现有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流入社会,并已立案追查。铁路公安提醒,票贩子无法囤积实名制火车票,但可能通过网上信息进行欺诈或制造假火车票。

记者走访 票贩子称提供信息化服务

如果登录“火车网”、“赶集网”等网站,旅客可以找到始发站是广州的大量火车票转让信息,而且很多是电话订票已经提示无票的热门线路。

记者以旅客的身份联系了两名票贩子,希望购买车票。对方回应,只需将身份证号码、姓名、日期、车次逐一发到其手机上,等拿到票后,让记者以网上银行的方式交易付款后,便将订单号发给旅客,旅客可以自己取票。“我们双方无需见面,是信息化服务。”

广州铁路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张金良分析,在售票系统显示有余额的情况下,票贩子很有可能是通过使用大量抢拨器,用10到20台电话不停占用号段,或雇用大量人手去窗口排队,再用旅客的身份证号进行预订,最后赚取高额差价。如果售票系统显示无余额,在今年试行实名制的情况下,车票不能转让,票贩子不可能囤票,因此这种网上信息也有可能是欺诈或造假。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随便透露身份证信息

广州铁路公安局公安处长姚迈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该票面上具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甚至还有火车票票号,对于外行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但是在旅客进站接受检查时,扫描仪器因无法识别该票面的二维码,会自动报警。那么进站乘客也将被‘劝退’,并因为购买和使用假证件而遭到处罚。”姚迈表示,铁路公安将尽快顺藤摸瓜,将不法分子一网打尽。

此外,广铁公安提示旅客,由于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多种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票贩子,很有可能被二次贩卖。

一旦这些信息外泄,犯罪分子很可能以此查询到股票账户,或办理银行卡,甚至从事更严重的诈骗活动,后果不堪设想。

□为您支招

三招教你辨别火车票真伪

假火车票分为“挖补”假火车票和全假火车票两种。辨别火车票,一看二摸三对照。一是看车票上有没有铁路上的路徽水印,字迹是否清晰;二是摸票面上有没有油污,假车票是电脑整版打印的,票面上油多;三用真车票比较,确认纸张、字迹是否一致。具体辨别方法如下:

一:识别挖补车票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挖补的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整体,挖补处与票面间有细小裂缝。

二: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车票,也别委托他人特别是自称同乡或同路的人代购车票,因为不法分子很可能用假票或过期废票来搪塞您。

三:全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可以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这种假车票用的蜡纸多,手感较滑,没有凹凸感,并有反光的现象。另外假车票容易脱色。

当然,杜绝假车票最好的办法就是到正规售票网点买票。

□同步新闻

广铁警方捣毁首个假票窝点

广州铁路集团25日发布消息,广州铁路公安处从一条制贩假票线索入手,捣毁了今年春运首个制贩假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缴获挖补的成品假火车票107张(票面价值29163元)、半成品假火车票1233张及一批制贩假票工具。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宗欣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走访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