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候车时间让实名制锦上添花 乘客应主动配合
2010年02月02日 06:0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缩短候车时间让实名制锦上添花

张田勘

1月30日0时26分,我国首趟实行实名制火车票的列车L7688从广州火车站发往湖南邵阳,车上搭乘约1400名旅客。但由于首次实行实名制,候车时间大大增加。据广州火车站站长尹钟民测算,由于实名制多了一道验证,乘客进站时间或可增加到以前的几倍,需提前4小时候车。

乘火车提前4小时验证候车,比乘飞机还要多费2小时,这自然引起各方争议,不排除有人把这当作反对火车票实名制的理由。不过,即使这种提前4小时的验证候车比过去约1小时的验证候车多出3小时,也是值得的。在买得上票与候车花4小时之间,公众尤其是亟待春节回家的农民工显然偏向前者,他们中的一些受访者称“只要能买到票,等多久都要得”。这种朴实的算账方式不只体现了他们对春运最小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反映了他们知足者常乐的心态。

不过,“只要能买到票,等多久都要得”只是公众最简单的要求,这并不能成为衡量铁路部门服务和管理的一般标准,更不应是最高标准。铁路部门应当让公众买票容易且候车不要那么长,努力缩短检票时间。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承认,“火车票实名制效果好不好,关键就看春运验票进站了!”广州火车站首发的实名制火车的效果相当不错:广州火车站广场数十个验票口一字排开,旅客有序排队验票,只需将身份证和车票在验证设备上一刷,电脑上就能显示出相关信息,核对之后,验票人员在车票上盖章放行,前后不足一分钟。

这说明,只要有序和结合现代化的快速验票方式,就可以不让乘客等很长时间。而且,乘火车也没乘飞机那样严格和烦琐的安检,这也会节省更多时间。只要科学设计检票和验证程序,旅客也积极配合,就可以减少候车时间、提高乘车效率。

由于首次实行实名制,公众乘火车可能还会出现其他以前没有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麻烦,如丢失身份证如何迅速办理、人的相貌与身份证有较大不符该如何处理等,这些都需要铁路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尝试以各种措施缩短候车时间并改善乘车环境。当然,乘客也应主动配合。如此,才有可能让实名制乘车的好处扩大和延伸,让这一乘车方式既惠及广大公众,又有较高效率。

旅客   乘客   候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田勘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