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车票既已卖光车厢为何空荡
2010年02月02日 05: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30日是春运第一天,深圳火车站发出的首趟L252次列车只有100多名乘客乘车,上座率仅8%。这趟列车由深圳开往武汉,可搭乘1000多名乘客。1月31日,铁路部门解释称“九成旅客可能是没有赶上车,有乘客曾反映请不到假”。

生活从不缺少笑料,只要你善于寻找。春运一票难求,旅客啧有烦言。但是,深圳火车站发出的首趟L252次列车“票已售罄,上座率不足8%”,为何发生如此诡异的怪相?

可以藐视公众的想象,但决不能低估公众的智商。有关部门所谓的“九成旅客可能是没有赶上车,有乘客曾反映请不到假”的解释,委实太经不起推敲。这洋洋千名旅客,敢情是一块儿赶不上车?又有多少乘客是因为请不到假误了乘车,更是不得而知。据称,该趟列车专供外来劳务工,难道这些外来工个个皆大款,全都不差钱,因此集体商定不退票?

另有报道称,深圳火车站在2月1日零点30分答复《南方日报》记者时表示:在春运前期,深圳部分外来工团体票订票企业向深圳火车站申请1月底2月初的外来工团体票后,又临时取消了订票计划,而铁路没有因企业取消订票计划而调整临客开行计划。订票企业临时取消订票计划,这是造成临客上座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此说如果属实,说明相关人员沟通不畅,协调不力,以至于浪费公共资源,出现“车票卖光光、车厢空荡荡”的结局。

由此,联系到日前沸沸扬扬的“爬窗门”事件,广铁集团以“管理不力”为名撤掉了东莞东站站长和书记,两相比较,哪一个才是“管理不力”?即便都属“管理不力”,哪一个管理更不力、更该受到问责?

无论是“请不了假”之说还是“取消订票计划”之说,都不足以服众。此种缺乏技术含量的辩解,又容易加重误会。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没有沟通就没有共识。“票已售罄,上座率不足8%”的荒诞事,不能就在轻描淡写的回应中不了了之,相关部门应拿出最大的诚意,自证清白,还原真相,才能争取公众谅解。(王石川) (来源:京华时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