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春运,买到票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2010年02月02日 00:5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始,2010年的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悉,2010年春运预计全国25.41亿人次出行。(2月1日新华社)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位移,有人曾感叹,春运像一股狂飙,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参与不参与、愿意不愿意、重视还是轻视,它都注定要发生,注定要一年一度地风行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当2010年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对无数归人来说,乡愁也许就是那一张小小的车票,无论多么周折,都要回家。正如有一首歌曲唱的:“握在手中的票根是我唯一的方向,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走过的世界不管多辽阔,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只是,那一张票根往往很遥远,这不免让寄居在外的人感到沮丧。可以说,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运,必然是让每个有乡愁的人走得了走得好。

先说走得了。买到票,买到平价票,才能保证走得了。2010年春运要“给乘客一个明白,还铁路一个清白”,成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勇平是在对话校媒联盟学生记者以及首批“春运志愿者”代表时,说的这句话的。这句话的内涵和外延都极为耐人寻味。一方面可以看出,铁路部门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能看出铁路部门的行动。当然,铁路部门没有必要对“清白”耿耿于怀,作为公共服务部门,让乘客走得了走得好是份内之事。

应该看到今年铁路部门的确表现得可圈可点。比如顺应民意诉求,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当火车票被乘客指认为有漏洞时,又及时打补丁、封堵漏洞。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日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到广州考察,有旅客称:“部长,为什么要搞实名制?我觉得火车票实名制后手续更麻烦了。”刘志军回答,“对于实名制给你们带来的不便、困难,我们表示歉意,也会想办法帮旅客解决。”这种道歉体现的是对民意的回应。

此外,今年铁道部门出台了被称为“历年最充分的春运方案”,在节前高峰期间,将基本实现“能跑的车都在铁轨上跑”。再比如,为避免铁路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倒票”,铁道部要求售票员进入售票厅工作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现金等,“干干净净进去,干干净净出来”,以及为确保消息透明,实行票额预售期、售票时间、窗口发售票额数量、限购张数等“四公布”,等等,都不失为真诚和善意。当然,仅仅有制度设计还不够,关键在于落实,不强化落实,不严厉打击黄牛党,不真正管好内部人员,“一票难求”便难改观。

再说走得好。买到票其实不是终点,买到票未必就能平安、顺利到家。据报道,1月29晚,上百名1506次列车的持票乘客,因为挤不上车而被抛在了站台上,当晚像这样因拥挤而未能上车的还有多趟列车的数百乘客。超载,再加上管理混乱、疏通不畅,即使买到票了,依然危险重重。显然,如果不能安全到家,一切便毫无意义。

至于一些蟊贼在春运期间趁机行动、为非作歹,更是每年都一再重复的流弊。要保证乘客走得好,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强化落实各种措施的同时,强化打击和监管,更全面、更严密地打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以维护乘客权益。

“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春运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人打算回家,让大家走得了走得好,这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