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掀起日全食观测热
2009年07月21日 23:59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中国长江地区即将上演数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天象奇观,带动中国各地掀起了空前的“日全食观测热”。

在上海的许多超市卖场,日全食观测镜都已脱销,目前基本没有余货,天文爱好者和市民的观测热情出乎商家的意料。乐购超市大华店1000多副日全食眼镜19日晚上已被抢购一空,工作人员殷健说:“上周卖疯了,这周已经脱销了。”

日全食眼镜在网络上同样非常畅销。据淘宝网相关数据显示,仅一周时间淘宝网就卖出与日全食相关商品3万件,交易金额150万元。

中国最早能够观测到日全食的西藏22日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有利于观测,于9时30分左右抵达拉萨的国航CA4403、CA4401航班上的旅客将可在万米高空中欣赏这一天文奇观。

湖北宜昌处于长江中下游接合部,是此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地点之一,正值旅游旺季,大量外国游客、天文爱好者将云集宜昌进行观测,三峡坝区等地成为重要的集中观测点。为此,宜昌旅游部门已提前做好预案并做出安排部署。

宜昌市气象台预测,22日宜昌天气上午以多云为主,下午或夜间可能出现降水,对观看日全食不会有太大影响。

虽然内蒙古只能见到日偏食,当地民众的观看热情仍然高涨。7月22日当天,内蒙古天文协会的100名志愿者将在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少年宫等10个观测点指导公众安全、科学地观测日食奇观。内蒙古天文协会副秘书长张瑶21日举办了以日全食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吸引了许多听众。

在日全食覆盖地区之外的民众也纷纷表示,期待通过电视、网络转播等方式,观看这一罕见的天象。

各地还出台措施,以应对日食可能给民众生活带来的不便。由于日全食将发生在上班早高峰时间段,为了确保道路通行安全,上海、武汉等地要求在日全食发生时段内应急亮灯,保障市政道路照明。在发生日偏食的北京,也将启动路灯应急保障工作预案,随时准备开启路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