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国天文学家齐聚安吉 举行日全食观测启动典礼
2009年07月21日 21:52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杭州7月21日电(记者王鑫方)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等25个国家的天文学家20日下午齐聚浙江安吉天荒坪顶,举行了日全食观测的启动仪式。

据中国国家天文台介绍,这次国际天文学界观测日全食主要内容是日冕近红外的光谱偏振观测、日冕色球闪光光谱的偏振观测、日冕白光高时间分辨率观测、日全食期间太阳射电频谱观测以及日冕绿线光谱观测,观测结果有助于推进研究解决“日冕加热”问题、地球电离层结构和扰动规律以及探索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问题。

据了解,自印度天体物理学研究所8日首个“扎寨”天荒坪顶以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国国家天文台以及俄罗斯、德国、韩国等国共计243名专业天文学者相继抵达,筹备日全食观测事宜。

天荒坪自然环境良好,海拔大约1000米,视野开阔,透明度高,拥有夜天光保护区,远离光污染,便于进行天文观测。同时,这里的抽水蓄能电站,能为专业天文观测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007年将这里确定为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观测基地。

据悉,这次日全食是全球范围内本世纪全食时间持续最长的一次。整条全食带陆上部分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在天荒坪全食将持续5分38秒。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和台湾TVBS等20余家媒体届时将在这里进行现场直播或报道。

除了天文学家以外,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日本、俄罗斯、印度、韩国、安哥拉、丹麦、埃及、希腊、保加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3000多名天文爱好者也将来此观测日全食。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鑫方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