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后40天:中纪委领导发文 3位高官落马
2009年10月28日 09:1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全会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决定》还提出,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

10月28日,四中全会闭幕已40天。在这短短的40天里,三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违纪相继被中纪委调查,高官的“落马”频率之高实属罕见。此外,一些省市、一些行业的腐败案件也集中“曝光”,有网友不禁感叹“四中全会的威力真大!”

中纪委两位领导撰文 提出新思路新方向

本月13日和23日,《人民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了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和副书记何勇的署名文章,题目分别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 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贺国强在文章中阐述了中央反腐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何勇的文章则鲜明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努力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反腐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二是以整体性、建设性的思路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

反腐要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高官”接连落马 显示反腐决心

与领导人文章中显示出的反腐决心相比,中纪委查办的大案要案似乎更加直观,而且来的“痛快”。

10月13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15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24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三条简单的消息加起来仅100多个字,但是网上的热议和各界的评论声音却不绝于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林伟说,“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3位高官相继落马,这真让人又痛心又痛恨,更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网友倪洋军说,“在中央高调反腐的声浪中,不论官有多大、权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践踏了纪律,都将受到严惩。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在信息化、网络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今天,包括官员腐败在内的任何信息都不可能隐瞒得住、掩盖得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