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速党内民主进程探索“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2009年09月15日 06: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中共提速党内民主进程探索“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新华网记者 顾钱江 柴海亮 李怀岩

党内一些理论家指出,执政近60年的中国共产党因应世情、国情和党情之变,正致力探索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他们预计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就提速党内民主建设提出新的制度性举措。本月15日至18召开的四中全会,确定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主题。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指出,今年“七一”前夕,胡锦涛突出强调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四中全会将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如何落实这项“战略任务”,值得高度期待。

中国民主建设“有效路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在整个国家政治体系中处于最核心地位。”蔡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改革和完善中国的政治体制,推进政治文明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党内的状况,取决于党的建设机制。”

中国共产党已从1949年执政时的440多万党员,发展为今日拥有近7600万党员的大党。

更深刻的变化是:中共已从一个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党,变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受外部封锁和计划经济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变为一个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改革过去以高度集中为基本特点的党建机制,逐步转向以党内生活的民主化、制度化为基本特征的制度治党的党建机制,已经势在必行。”蔡霞说。

“计划经济下,政党变质表现为特权;市场经济下,政党变质表现为腐败。”蔡霞说,“中共今天要破解拒腐防变的难题,也必须建立民主的党内运作机制。”

这位专家指出,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发展党内民主,事关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党和国家政治全局,也事关中国前途命运。

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执政党内部民主化程度不断加强,被专家们视为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突出成就。

知名政治学者、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指出,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成为全党共识。目前,中共初步确立了党内民主的制度框架,党内选举的民主性、公共性明显加强,党的代表大会作用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和党内监督也有实质进展。

“中共充分认识到党内民主对推进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说,“党内民主发展具有紧迫性,否则就要落后于时代。”

“民主”一词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出现60余次,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评论,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路径。

党内权力重心向党员下移

十七大提出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论断,这在中共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是首次出现。蔡霞认为,这标志着党内运转机制从高度集中向民主化转变的开端,其重要意义不可小视。

“党内民主的实质是全体党员是党的主人,党的一切权力属于党员。”蔡霞说,“‘党员主体地位’的提出,意味着党内权力重心将逐步向党员转移,改变党主要依靠骨干力量驱动广大党员的状况,这将带来一系列关系和制度调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钱江 柴海亮 李怀岩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