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突出“城乡统筹” 多处阐释
2010年02月01日 02: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次突出“城乡统筹”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教授陆学艺昨日分析,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的名称中首次突出了“城乡统筹”这一概念,并在文件中多处提及和阐释,为历年所未见。

去年年底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中,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作为主旨。

陆学艺分析称,“统筹城乡发展”这一概念最早是在中共十六大上提出,随后中央又明确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中央的意图非常明显,仅仅立足于‘三农’本身,无法让农村富裕起来。农村和农民真正富裕,最终要依靠城市,这就是今年特别突出城乡统筹最主要的原因。”

作为城乡统筹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在本次一号文件中,深入提出“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陆学艺说,“虽然中小城市到底怎么界定中央还没有明确说法,我的理解是地级市以下的大概都可以动,到底怎么动,就还要看各省的试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此前透露,农民落户城镇须符合三个条件:是否有稳定的就业;是否有稳定的住所;在城市就业是否达到了一定的年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睿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