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番禺放射源被卡48天 附近10万居民多不知情
2009年12月16日 06:30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番禺发生钴-60卡源事件,附近常住人口超过10万;当地称未对周边居民造成伤害

10月12日晚,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发生了卡源事件,直到11月28日中午,漂浮了整整48天的钴-60放射源才成功降回到储存装置——贮源井内去。昨日,广东省相关专家称,经专业检测,此次辐射源被卡事件“有惊无险”,未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未造成环境污染,未造成人员辐射伤害。

出动机器人清除故障

什么是卡源?简单地说,就是辐照工厂用来辐射灭菌的放射性钴- 60源板,由于机器故障,辐照完毕之后没法照常回到储存装置中去,从而一直留在辐照室内持续辐射。

10月12日上午9时,广州辐照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34个装满调味料、中药材料的货柜通过6条悬链轨道运进辐照室进行辐照消毒。在移动货柜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致使3号通道南侧倒数第二个货柜门脱出,向下垂开,刚好挡在放射源架和贮源井之间,导致源架无法下降回到源井中,造成卡源。

在随后48天的抢救过程中,10月19日晚,尽管有严密温度监控和室内降温措施,但辐照室内还是发生了货物自燃事件,随后引起大火。10月22日,在清障过程中,排爆的机器人也被卡住,清障机器人出动施救。直到11月28日,钴-60放射源才成功回收。

附近常住人口超10万

12月10日,环保部在广州番禺祈福酒店举行“全国辐照装置卡源处置现场会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与会专家和代表就近期3起卡源事件进行了讨论总结。

会议举办地正对面,就是此次卡源事件发生的广州辐照中心。其西北200米,广东工业大学商学院坐落于此。向西一街之隔,就是番禺最大的居民社区祁福新村,常住人口超过10万。中心左右两边是一片繁荣的二手楼交易市场,生意兴隆的房屋中介店铺与安静的辐照中心形成强烈的反差。

据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反应

周边居民大多不知情

有网友称“很多住在附近的公务员都搬走了”

同样是卡源事件,今年8月,河南杞县发生了现代版的“杞人忧钴”事件,而在广州,与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街之隔的祈福新邨、广东工业大学商学院等单位人员,大多对此毫不知情。

10月15日,广州卡源事件事故处理组要求“广州市政府部门应尽快通过相应渠道发布消息,讲究策略,做到不隐瞒,不宣扬;控制舆情发展,注意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报告,防止传谣信谣”。

与此相对应的是,广州辐照中心周边的大多数居民都不知道这个中心是干什么的,12月11日,记者在广州辐照中心周边走访时发现,尽管与其一墙之隔,但周边的商铺、居民和大学生多不知道这个“神秘”单位的性质。

“听说过,不懂是怎么回事”,昨日上午,在被问及两个月前发生在当地的卡源事故时,受访的广州番禺钟村居民大多不知情。家住钟村的网友“流浪的红舞鞋”称,辐照泄漏事件发生半月后,一位亲戚打电话告诉他,很多住在附近的公务员都搬走了,劝他也避一避。他当时“吓了一大跳”。上网搜索发现,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一则通知,说是事件在处理中,但是到了哪个地步谁也不知道。

“似乎住在附近的人都不知道这回事”,家有孕妇的“流浪的红舞鞋”心里觉得很恐怖,他希望,对这样的事件,政府相关方面应将进展及时公布,免得造成市民心中不安。

◇名词解释

钴-60是金属钴(分子量为59)的放射性同位素。钴的拉丁名称cobaltum来源于德语的kobalt(kobold),意即“地下恶魔”,这个“地下恶魔”其实是辉钴矿,由于其中含的砷会使工人中毒,故得名。

钴-60具有极强的辐射性,能导致脱发,会严重损害人体血液内的细胞组织,造成白血球减少,引起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症,严重的会使人患上白血病(血癌),甚至死亡。

早前报道:

广东番禺钴泄漏持续48天未公开 传公务员悄悄搬家

延伸阅读——河南开封“杞人忧钴事件”:

网传河南杞县“钴60泄漏”当地称只是故障

开封市政府回应钴60泄漏事件:不公开是为避免恐慌

河南杞县民众受钴60泄漏传言影响大量外迁

河南开封“杞人忧钴事件”被指曾经封锁消息

开封钴60事件:警方拘留一名曾经转帖消息的网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