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四川要求环重庆6市把重庆当成经济省会
2009年11月27日 01:4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维

从四川分出来的重庆,这次受到了“故土”格外的礼遇:四川省近日令该省环重庆的6个市融入重庆,把重庆当成“经济省会”。

视重庆为“经济省会”

连续11天以来,重庆网民在当地几个有影响的网络论坛上就四川省政府主动要求该省环绕重庆的6个市主动融入重庆之举展开热烈讨论。这几个市的主要党政领导近日频繁与重庆方面接触,重庆媒体则派记者赴四川方面列出的“融入者”——达州、广安、泸州、资阳、内江、遂宁,采访当地党政要员,逐一刊发。

本月13日,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主持召开“加快环渝腹地经济区块建设”座谈会,要求环渝腹地的达州全市,以及广安、泸州、资阳、内江、遂宁的部分县区市主动融入重庆都市圈,通过努力成为重庆的“菜篮子”、引入重庆的“车轮子”,主动为重庆的发展服务,分享重庆的政策,来实现共赢。

蒋巨峰称,这6个市要研究发现重庆的发展需求和自身的比较优势,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主动接受重庆的辐射,在为重庆发展搞好配合中发展自己,加快与重庆融为一体。

蒋巨峰还要求这些市,要视重庆为“经济省会”,“特别是要借力重庆的政策为自己所用,与之搞好对接。”

随即,四川省政府下发了相应的文件。

主动打破行政壁垒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李勇对CBN记者表示:“其实四川省本次并不是只要求6个市主动融入重庆。我们注意到,蒋巨峰提出的这6个市都是地级市,每个地级市下面都辖有好几个县区市,所以本次四川推出的‘四川环渝经济圈’,实际上涉及面多达20~30个县区市。”

“一个省级政府以行政文件的方式要求辖下几十个县市融入另外一个省级区域,这在全国来说都属罕见。”李勇说,四川的这一做法,非常不简单,让人感觉到四川不仅开明,而且高明。

“四川的开明在于主动打破了川渝合作的行政壁垒,把‘成渝经济区’的发展障碍基本扫清了。”李勇说,今后环重庆的四川区县就不用像以前那样有所顾忌,可以跟重庆主动对接了。

此前,学者林凌曾对CBN记者表示,行政壁垒是川渝合作成败的关键,也是最难克服的问题。

基础设施对接待展开

四川发出信号后,重庆市发改委的一位副主任即通过媒体,对此表示欢迎。当地媒体也作出了积极反响。

成渝双方之前曾建立过一些合作框架,达州等市与重庆的经济合作也已较为频繁。目前看来,四川想打造“环重庆经济圈”,与重庆的合作仍有待进一步深化,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对接也有待开展。

李勇说,四川提出的“环重庆经济圈”中,遂宁市、隆昌县同重庆之间已有高速公路相连,但重庆目前架构的“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中,大部分公路只在重庆境内延伸,周边城市想要融入重庆,需要尽早与这些通道对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维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