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第六届国际鲟鱼养护大会发表《武汉宣言》
2009年10月29日 21: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10月29日电(记者熊金超 郑璐)29日,为期5天的第六届国际鲟鱼养护大会在湖北武汉闭幕,会议发表了倡议保护鲟鱼、人与自然和谐的《武汉宣言》。

本届大会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和世界鲟鱼保护学会主办,围绕鲟鱼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相关议题展开,来自伊朗、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29个国家和地区及一些国际组织的近600名鲟鱼学者参加了会议。

鲟鱼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鱼类,迄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现存鲟鱼均分布于北半球。目前中国有8种鲟鱼,主要分布在长江、珠江、黑龙江和新疆地区河流以及东海、黄渤海等区域,其中白鲟、中华鲟和达氏鲟都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鲟鱼较长的寿命及处于江海之间极为广阔的活动范围,使其成为水域环境中不可多得的水生生物指标,也是人类环境保护里最重要的生物指示指标,具有重大的科研、经济和生态价值。过度捕捞、水坝、污染是鲟鱼资源在近百年来骤减的主要原因。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生物养护工作。2006年,国务院颁布《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确立了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增殖、生物多样性与濒危物种保护和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三大行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实行海洋伏季休渔、长江禁渔、保护区建设、增殖放流等一系列措施,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养护科研和服务体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养护执法和监管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水生生物养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国际鲟鱼养护大会创始于1989年,每四年举行一次,在世界鲟鱼保护学会和各国鲟鱼组织及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它汇集了国际著名大学、主要研究机构、各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人士代表,是世界各国鲟鱼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学术交流和政府合作的纽带桥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金超 郑璐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