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天河一号”将“落户”天津滨海新区提供超算服务
2009年10月29日 21: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张泽伟)记者29日从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获悉,我国刚刚研制成功的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将于2009年底至2010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安装部署,成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

由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将成为我国首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算中心,跻身世界少数几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算中心行列。

据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朱希进介绍,“天河一号”将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超级计算服务。目前,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合作,“天河一号”首批重大应用正在积极开拓和研发,包括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资源勘测和卫星遥感数据处理、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气象预报、新材料开发和设计、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方面。

朱希进说,“天河一号”适用于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其广泛应用将大大提升滨海新区高科技服务业水平。他说,天津的很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得知“天河一号”将“落户”天津,都非常振奋、高兴,一些企业已经提前预订了“天河一号”的超算服务。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选址于天津滨海新区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由国家科技部、滨海新区、国防科技大学共同投资6亿元建设,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目前,中心正在紧张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底开始投入运营,明年5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泽伟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