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禁止身兼两地人大代表有利于扔掉代表红帽子
2009年10月29日 20:2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常红高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就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有关情况回答网友提问。针对此次选举法修改明确禁止身兼两地人大代表,蔡定剑说,举一个案例是有人在东莞是代表,但他又在广西投资,现在有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把政治上的“红帽子”送给这些投资者,他们很愿意给投资者赠一些委员、人大代表的“红帽子”,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影响了人大代表制度的发挥作用。

蔡定剑说,现在很多地方都希望吸引投资,如果一个老板很有钱,他在十个地方都投资,他也有可能成为十个地方的人大代表。

蔡定剑举例说,去年有一个人大代表由于他违法了,在广东追究他的责任,但是在广西不同意。因为人大代表有一个法律上的保护,就是你要追究他的责任,你要对他采取强制措施的话,必须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所以说广东同意,因为他违法了要追究他的责任,同意逮捕他。但是广西不同意,他说他是我们的人大代表,还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这个是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问题,当时讨论的非常激烈,所以说这次修改《选举法》就明确了不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做人大代表。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红高星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